天氣:小雨 霧  溫度:20℃ AQI:45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友民

陳友民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友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23-03-02
發表文章 : 436
掌聲鼓勵 : 27

發表時間 : 2024-04-17 07:04:28
FORM: Logged


陳友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友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三荊同株,兄弟一心】 --閱讀人次 : 170

撰者/陳友民

京兆田真兄弟三個人,他們曾一起共議平分父母遺留的財產。他們把所有生產的資源都平均分配,唯獨房前的一株紫荊樹無法均分。正在愁思之際,看到紫荊樹有三個枝杈,不如就順勢分作三片。分配的方式既然確定,第二天就準備把樹加以分割。說也奇怪,這棵樹好像聽得懂他們的談話似的,一下子就枯竭死了,其情狀就像被火燒過的一樣。

紫荊樹被火燒死的消息,傳到田真的耳裡,田真就前往查看。看到紫荊樹果真枯死了,當下田真非常震驚,於是就對兩個弟弟說:「紫荊樹雖然有三枝杈,但牠們原是同一株生出來的,聽聞將要砍斫成三片,因而就憔悴枯死。我們兄弟三人是人,反而不如一棵樹,真是令人羞愧啊!」三兄弟聽後都情不自已,羞愧萬分,決定不再肢解這棵樹。紫荊樹應聲榮茂起來,兄弟三人看到這種情形深受啟示,不但不再分家析產,反而把三人的財寶聚合一起,共同生活,共同打拚,於是就成了閭里間傳為美談的孝門,光耀了田家的門楣。

後來,老大田真官也做到太中大夫。當時詩人陸機就在《豫章行》詩裡,寫下「三荊歡同株,四鳥悲異林」這樣的詩句,用來警示世人。
113.04.17(Wed)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