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0℃ AQI:64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1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clair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6-13
發表文章 : 28
掌聲鼓勵 : 105

發表時間 : 2006-05-19 07:38:15
FORM: Logged


clai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clai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走訪植物之旅--黑冰冰 --閱讀人次 : 3095

連續帶了幾天的團,感覺有點累,還好老天爺也蠻配合的讓天氣霧濛濛了幾天,旅行團取消了馬袓的行程,我才有機會悠閒的上山走走,也讓自己充電多了解當季的植物生態。
上大澳山一路的南國薊開著紫紅花似乎向你招手炫燿它的風姿,還有黑松野當歸、濱柃木、椬梧,下了山,到了塘后道的兩側,一片黃色花海的月見草好不亮麗。
沿路一直走到了碧園公園路旁的桃樹早已結果累累但還未成熟,否則真想摘一粒嚐鮮一下它的滋味;住在北竿的鄉親大家都知道碧園是座小小的植物公園,還有眾多昆蟲等生態,帶團時我常帶旅客來逛,都因時間有限就這麼匆匆的走過,今天自個兒來體驗一下這裡的生態之旅,剛上步道就看到酢醬草又名(幸運草)開著小黃花,而另一和酢醬草同科的紫花酢醬草又名(鹽酸草),在入口休息處有台灣山菊、大花咸豐草又名(大白花鬼針),另一種咸豐草與大花咸豐草鬼針草的變種又名小白花鬼針,再走一小段發現造型特殊的葉天南星開的花苞很像海芋,散發出濃濃的香味的海桐又名(四月雪),還有很多的蕨類,像鳯尾蕨、粉葉蕨,日本金粉蕨,特別要介紹的圓蓋陰石蕨,因它的根部像貓、兔的脚又名(貓脚蕨或兔脚蕨),這種在台灣是很少見的,馬袓其它地方也不多,但在碧園卻隨處可見,稀奇吧!沿路的青苧麻、梔子花、桔梗蘭、月桃花、消紅莓又名(野草莓)、耳挖草、紅珠仔又名(七日暈)、野牡丹、野百合、野菊花、牽牛花、石竹、射干、雙面刺又名(鳥不踏),還有爬藤類:葛藤、金銀花、爬牆虎、薜荔及高大的相思樹、苦楝、木麻黃、銀合歡牛奶榕、沙楠子樹,還有幾棵可採果實的樹:芭樂、枇杷、棗子,尤其這時候的桑椹果實好甜哦!到了植被園裡面有介紹植物生態及物種的辨別,而自己知道的也是有限,還有很多的花花草草還待研究中,下次再來逛時應帶草木百科書籍來比對,才更能進一步的了解花草世界。
朋友們去碧園公園逛逛吧!有很多的芬多精對身體健康是有所幫助的,走到出口處還忘了介紹我們的紅花石蒜: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當花朵凋零後葉片才開始長出,到隔年的4月逐漸枯萎,,進入休眠期,直到夏末才從土裡抽梗開花,花期為8-9月,很多的遊客或植物專家在石蒜花開時再回來的也很多。
好了!該往回家的路上走到了遊客服務中心,四周植栽的花草,有蔪艾又名(海芙蓉)、油菊、日本衛矛、石斑木、梔子花.、馬袓紫珠、豆梨,再往沙灘前去,入口處右邊為坂里國小孩子的遊樂區,周邊開滿了月見草又名(待雷花),花兒愈夜愈開展,彷彿祗為月兒展容顏而得名的,另一種馬鞍藤也因它的花朵迎著驕陽熱情盛開又名(朝顏),名字好聽吧!左邊的位置為農田,因茺蕪旁邊長了許多野菜,有龍葵又名(鳥仔菜、苦葵)枸杞子,再往沙灘走去,有定沙防風的蔓荊、濱刺麥、無根草,大概介紹馬袓常見植物,若有興趣,自己去體驗一下其中的樂趣多多哦!
現在的潮水剛好可以挖沙、蚌,我要去體驗另一種樂趣喔!掰掰!下回見!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5-19 09:02:31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每次看到黑冰冰的文章>都十分感動!看到她的認真好學!能夠將馬祖當地的花草>有如此的認識!已離專家不遠了!這也是在旅遊導覽中>少有的人才!六月到馬祖>一定要請妳帶領!另外我們也有植物的愛好者!到時候可與妳一起切磋!切磋!加油喔!加油鼓掌歡呼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