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霧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謝毅 
資深會員 

謝毅

註冊 : 2006-02-17
發表文章 : 88
掌聲鼓勵 : 567

發表時間 : 2007-01-24 19:55:38
FORM: Logged


謝毅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謝毅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東瀛取經之旅 --閱讀人次 : 6355

傳統聚落參訪心得:

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東瀛取經之旅,參訪馬籠宿、妻籠宿、【財團法人熱愛妻籠宿聯誼會】及位於飛驒高山市的「高山役所商工觀光部」及白川鄉山村聚落、合掌造【白川村役場教育委員會】是此行觀摩社區營造及文化設施、進行研討交流。
態度改變、心態就跟著改變、人之行為也亦將改變、社造是一條漫長的路、舉日本社造為例、不管是妻籠宿、高山飛驒市、或白川鄉合掌造、都經過四十幾年的社造經驗才有今天成就、雖然三地都有不同的特色與文化、但他們都保有共同的特點:
一、熱愛自己的原鄉這塊土地、與文化。
二、不約而同的是由民間組織從下而上形成觀念。
並達到共識進行社區發展、並促使政府單位重視。
三、政府單位積極進入輔導與幫助。
民間社造組織之特色:
一、維護傳統歷史與文化。
二、保育生態自然環境。
三、為社區居民找出路。

他山之石

妻籠宿、馬籠宿:
像走進時光隧道,回到幾百年前的日本!妻籠宿、馬籠宿是古老的旅館街,從17世紀就開始服務長途跋涉的客人,現在保留下來的街景,大約是150年前的模樣,古老而幽靜。
妻籠宿、馬籠宿位於長野縣,兩地相距大約有8公里,都是因旅館聚集而聞名。
時間要回到17世紀的德川家康時代,當他完成統一全國大業之後,即著手整修道路,從江戶(東京)為起點,修築了5條道路,妻籠宿、馬籠宿就位在其中的「中山道」;中山道全長有540公里,穿越木曾山脈的部分也被稱為木曾路,木曾路上有11座驛站,妻籠宿、馬籠宿也在其中。
商賈往來頻繁,也造就了妻籠宿與馬籠宿極其繁盛的年代,不過,當交通工具由雙腳晉升為火車及汽車,而這些路線又未劃經這兩地時,沒落於是成為不可逃避的命運。
幸好地方人士的保護意識覺醒得很早,1968年,妻籠宿就開始朝觀光化發展,並取得當地居民的「三不」共識:不賣、不借、不破壞,讓古老的景觀能長久保存下來。
妻籠宿、馬籠宿能發展至今天有接近90萬觀光人次的規模,日本文學家島崎藤村的名著「拂曉前」是背後的推手;島崎藤村是馬籠宿人,生於1872年,當地人特別修建了一座藤村紀念館。
這裡的店舖販賣的商品也有限制,四處林立的都是充滿古意的喫茶店,糯米做的五平餅也處處可見,還有木製品、漆器、紙玩偶,為古老的氣氛加分不少。
走在石板路上,兩層樓高的木造房屋沿街而立,屋前屋後沒有太多裝飾,但各家都種植了繽紛的花卉,簡樸卻讓人流漣,仍然轆轆轉著的水車,在這充滿懷舊氣氛的街道上,門前水車民生作用大概已不如景觀效果強烈。

白川鄉山村聚落、合掌造:
合掌屋的存在,象徵的是一個村子集體守護舊有產業、文化的精神。不用一根鐵釘的合掌屋,全屋都是以卡榫、結繩結成,並以茅草舖頂,通常3、40年要換一次屋頂,這是一件無法單靠自家人完成的浩大工程,幾乎要全村大動員;只要哪一家要換屋頂,就看到村裡壯丁如同螞蟻般密密地各自佔據屋頂一角,或傳遞草束,或仔仔細細地將草束縫結在屋頂上,每一戶人家的屋頂都是這樣靠著大家的努力搭蓋出來。
合掌屋只是適合過往時代的屋舍,有了更新更舒適的建築,當然會被取而代之;這樣的現代文明衝擊,也差點造成合掌屋消失,幸好村內居民覺醒得很早,在1967年時,面對老屋逐漸凋零,有人及時發起了保護運動,1976年,「白川村荻町傳統式建築保護地區」成立,合掌屋得到法令的保護,並於1995年獲選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合掌村所在的荻町地區,根據學者研究,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於此,不過,12世紀以後才有比較豐富的村莊發展資料被記載下來。而直到上個世紀,外界才驚覺原來岐阜縣的窮鄉僻壤有著如此特殊的建築群。這些突然成為焦點的老村莊,一度也曾遭遇外界搶購的浩劫,一間一間屋子陸續被賣到外地供人參觀。
幸好在法令的保護之下,一切的金錢搶奪都已經平息下來了;只是不再賣屋、不再拆老舊建築的老村莊,在列名保護區之後,換來的是觀光客的大批湧入。
【白川村役場教育委員會】現在進行式
遊覽車一車一車地來,串連合掌屋的小徑,過去是農家運送農作、與鄰里寒喧往來的身影,現在已踩滿了觀光客的腳印;鏡頭裡,水田、老屋造就了一幅幅如同世外桃源的鄉間美景,但畫面中的靜謐氣氛,早已是過往雲煙。 這是社造發展所發生的最大問題、觀光客大量湧入、人心變貪婪、有的人任意將農田鏟平做停車場、有的人將傳統合掌屋變成商店、【白川村役場教育委員會】正在著手制定更完善社造公約由民間自發性公約、達成共識在到法令的完整。

飛驒高山:
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東瀛取經之旅,參訪「古川町」和位於飛驒高山市的「高山陣屋」是此行觀摩社區營造及文化設施的重頭戲,因為「高山陣屋」和「古川町」是日本社區營造成功典範。
高山歷史與文化:「高山陣屋」是日本境內碩果僅存,唯一一座保存完整,又被指定為歷史文化古蹟的郡代、代官役所。
「高山陣屋」原為高山城主金森氏官邸之一建築,也是一座江戶時代(德川幕府)遺留至今的行政衙門。陣屋內外,除了草木扶疏的庭園造景誘人陶然忘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如台灣的警界崇仰敬拜關公,相當於古代中國官廳衙門的「高山陣屋」,也不忘懸掛一幅千古忠義典範的關雲長寫真畫像,並像讚文曰「義存漢室,致主以忠,春秋之旨,獨得其宗,天地合德,君師同功,聖神文武,百世所崇」。
古老街道(國家指定重要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
在高山市内的宮川河道的東方留下著古老的街道。從江戸時代一直留傳著的為三町。 (一之町、ニ之町、三之町)留傳著城下町濃厚的色彩、到處都可以見到造酒屋及格子窗房屋。 本地因重要傳統的建築物而被國家選為重要遺産。

傳統技能:
在春天和秋天舉行的高山祭中、從神轎上的「木偶」、「雕刻」和「織物」等中可體驗飛驒民間工匠的手藝。另外、市內各地至今仍傳承著金藏獅子和連獅子等「獅子舞」和「鬥雞樂」。
傳統工藝:
飛驒地方為工藝及民藝的寶庫。在本地人手巧、再加上工匠的傳統、到處充滿著特別的民藝品。 從木造的民藝、玩具、裝飾品到農村的鄉土工藝品受到了觀光客的歡迎。
飛驒高山由點連成線再到全面的發展、民間社團積極熱情努力佔最大的動力、他們製定完善的制度、影響及主導政治人物、及政府單位走向。
從三個不同典型社造發展、飛驒高山可說把社造發揚到最極緻、把傳統文化保存下來、帶領社造國際化、與台灣各社造組織及學術單位交流已長達十三年以上、高山由於民間社造團體的帶領使社造幾近完美。
社造出路:
一、整體社造的定位 找出社造最高共識、明確訂定社造方向與目標、以妻籠宿與飛驒市為例、妻籠宿社造的定位、以保護原鄉部落、恢復歷史與傳統。
飛驒市、社造的定位以恢復歷史與傳統、引進產業(製酒、觀光、節慶、傳統技能、工藝、多元發展)、原鄉部落傳統與現代並進取得平衡。

二、社造精神【馬老師小故事】(在後段將有馬老師簡介)
傻瓜:
他的老師告訴他只要班上出三個傻瓜、我們這班就成功了。 社造需要傻瓜、不要讓火種熄滅、它將生生不息滾動。
望遠鏡:
法國一位知名四格漫畫家到日本友人家做客時畫出四格漫畫、前二格是到友人家的場景、第三格與日本友人互道莎喲娜啦、第四格也是最精采的、他拿著望遠鏡與日本友人、還在莎喲娜啦、用最簡單方法陳述讓人會心一笑、在心底卻讓人震憾。
在旅程中、不管是民宿或大型旅館客人離開時、民宿夫妻及旅館經理員工一字排開、面帶微笑跟你揮手直到座車消失為止。
土下座:
剛來日本就聽到馬老師說一個小故事:他說有一個人吃了同一種知名的餅乾十多年、有一天他打開包裝盒取出 餅乾來吃、卻發現有一點發霉、立刻打電話到這家店、沒多久這家店的會長急急忙忙的就來了、看到餅乾情況時、會長臉色發青低著頭、像世界末日要到情況、然後雙手扶著頭、雙腳跪下、頭手直接碰處於地、口中一直致歉、這就是日本最高的道歉方式土下座、得到老顧客諒解後、每天中午帶著一盒乾出爐的餅乾、請老顧客品嘗與指導。
說完故事的第二天、日本電視台正轉播日本知名企業會長、辭職下台消息、後來聽馬老師解釋才知道、這家知名企業因食品材料過期一天、導至會長辭職下台、全國幾百家連鎖店同時關門歇業。
日本人非常嚴謹、很關注每一個小細節、對事情工作態度近乎苛求、也是此種的態度使日本成為世界領先者。

三、尋回自己的歷史與文化
任何有形的實體無形的東西、如果缺乏歷史與文化、它將變成毫無意義、呈獻自己的歷史與文化、尋回自己的根、認同自己、進而付與任何有形的實體或無形的資產生命。

四、慶典再利用
社區結合各宗教信仰、以『高山市役所高山祭』為例、把原來的宗教信仰節慶、結合民間社區組織及政府相觀部門力量、三方力量連接、成為凝聚宗教信仰文化保存與觀光目的。

五、聚落再利用
閒置的傳統聚落再利用
一步一腳印、形成共識開始出發、用最大的耐心與誠懇的態度、與住民溝通、提出初步計劃形成共識、縮小之間差異、會與建華商議、積極投入傳統聚落再利用計劃。

六、人力的再利用

(人物)令人敬佩的一章
『馬一馬先生』他是本次參訪傳統聚落的、日本當地導遊、本籍台灣定居日本、年紀「70」卻精神奕奕、炯炯有神、用一句古諺來形容他最恰當不過【人生七十才開始】他常講一句話、不要分黨派或外省人及台灣人、我們出來就是台灣人、也代表台灣、台灣人與日本人要平起平坐、日本不是什麽都好、台灣也不是什麼都不好、要學習別人長處、但也不要妄自斐薄。
『妻籠宿社造會長』
年約「70」溫溫儒雅、說話不急不徐、更有堅定眼神、由於他的毅力、妻籠宿居民在他一家一家的拜訪下、被他感動進而支持他的聚落復原計劃到妻籠宿由他親自接待與解說並進行研討與交流。
『高山市役所老義工』
年約「70」說話中氣十足、走起路來健步如飛、肢體動作豐富、真是一位可愛的歐吉桑、說他老、可真的一點都不老,身體裡散發出社造最高的動力【熱情】。
高山顧問
年約「60」學識庸博、社造泰斗、集理論與行動於一身、並長年從事社造公益、帶領社造國際化、與台灣各社造組織及學術單位交流已長達十三年以上、高山由於他的帶領使社造幾近完美。
由前面三個人物做代表、『馬一馬先生』『妻籠宿社造會長』及『高山市役所老義工』他們都年約「70」卻能老當益壯、貢獻自己的力量、讓生命發光發熱。
如何將當地中老年人、充份利用、也是社造重要課題之一。

七、尋找適合社造產業
如:制酒、地方農產品加工「地瓜」(蘿蔔)西瓜、豆腐
海菜等。
工藝~木制~漂流木、竹、海產貝殼等。

社造觀察:
建築觀察
一、廣場材質幾乎就地取材如平面廣場、不用水泥及石塊鋪設、只使用於他的週邊、中間直接用『媽咪累』←福州話。不管樹葉或雨水掉落都能被大地吸收、「註」:不是說統一都要採取此種施工方法、而是如經費不足或適用的地方來使用。
二、步道 步道石階及外側圍籬可以不用整面積的石塊。
三、石砌 接縫紋路使其曲線化、而不是隨變亂擺再用水泥填補、石砌接縫紋路儘量要小、水泥要藏在縫細裡不要看到。
四、房屋 外觀都以傳統施工方法來施作、而且最好使用原來倒塌的石塊來用、如不夠也要選用類適顏色之石材。

以上是各人淺見~希望大家一起給與指教
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將著手傳統聚落之研究
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謝春寶
電子信箱:z083688688@yahoo.com.tw


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傳統建築聚落日本觀摩團



高山市役所商工觀光部 片岡部長親自說明 日本人非常嚴謹、很關注每一個小細節、對事情工作態度近乎苛求、也是此種的態度使日本成為世界領先者。



高山祭海報



妻籠宿傳統街道



觀光局長在中山道馬籠宿石碑前留影



惠那峽谷山道



白川鄉/仙境童話合掌村



白川鄉/仙境童話合掌村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毛利蘭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9-28
發表文章 : 230
掌聲鼓勵 : 282

發表時間 : 2007-02-03 01:05:18
FORM: Logged


毛利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毛利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照片很美~~~也來分享照片


小朋友抱著代表飛驒市的吉祥物--猴子的小孩~代表家庭合樂


球狀物體掛上後 告訴大家有酒已經做好囉


家家戶戶的造景都在比美


傳統手工蠟燭 上面畫上四季的代表花朵或是高山祭的神轎造型


世界遺產-合掌屋的構造圖


屋簷上的冰柱 要小心唷


像水墨畫的白川鄉合掌村


來到金閣寺 發你一張帶來好運的平安符


燒滾滾的溫泉井


水溝裡溫泉冒出的煙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