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5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7-04-05 21:42:00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環保無界 大愛無邊】-陳清枝老師新書推薦 --閱讀人次 : 2350



大自然堅強的背後,總是隱藏著脆弱……-星野道夫】
 對中國人而言,「清明時節雨紛紛….」,似是節氣的常態,但隨著地球暖化與溫室效應加劇,今年的氣候反而艷陽高照,提早盛開的杜鵑花,忽晴忽陰的人間三月天,顯示連自然界的生物都亂了方寸。打開新聞頻道或翻閱報紙版面,不時傳來讓人驚悚的災情,從大洋洲到內陸、不分東西半球、南北兩極,有帶著黃泥漿的沙塵暴,有奔騰穿越陸地的大海嘯,橫掃阡陌的龍捲風,狂亂氾濫的大洪水、土石流..,聲勢浩大的衝著地球居民,傳遞著地球環境的危機警訊,無辜受難的人們固難掩愁容,科學專家恐怕也是坐立難安。
這是一個美麗的世界 我們必須為她奮鬥…-海明威】
 但,即使大自然反撲的力道如此激烈,仍有人拼了命似地用時間換取空間,在地球村的各個角落,以實際行動捍衛生態資源,守護下一代的希望,他們以贖罪的心情,推廣土地倫理的觀念、追求友善的環境價值、落實節約能源的生活,不受過度消費的物質慾望約束,要為大地找回永恆的春天,人與自然能和諧對話的音律。在這一群地球環保志工夥伴中,為馬祖鄉親所熟悉的陳清枝老師,亦正是其中之ㄧ。
環保無界 大愛無邊
 「參與,是改變的開始」,長期關懷台灣及離島自然生態,對環境教育不遺餘力的陳清枝老師,多年來,總是身先士卒,不畏艱難地站在環保志工的第一線,以行動關懷斯土斯民。他過人的膽識與胸襟,不僅創辦國內第一所森林實驗小學,為環境教育播下希望的種籽,更在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長任內,呼群引伴,成立「荒野離島關懷小組」,與荒野志工們積極推動「關愛家園、永續經營」的綠色理念,深化民眾對生長環境的關懷,不僅為好山好水的宜蘭地區匯聚了堅實的守護力量,也將這一股捍衛生態資源的觸角延伸擴及台灣各離島。

夸父追日 只為贖罪
 雖然,環保議題經常「顧人怨」,但今日不做,明日一定會後悔。滿腔熱血與正義感的陳老師,從執教鞭到投入保護生態行列,自喻猶如「追日的夸父,追風車的唐吉訶德」,只求「為人類贖罪,為地球療傷」。這些年,除了用相機鏡頭紀錄大地傷痕,更以其細膩的人文性格勤於筆耕,不斷發掘相關環境議題,訴諸報章雜誌或網路媒體,期喚醒居住在台灣或離島每一個角落的人,抽離冷漠主義的枷鎖,關照自己周邊的環境品質,在生活中實踐對土地的責任。

荒野遊俠 愛不止息
 2007年的春天,陳老師卸下教職,自頭城人文國中小退休,荒野人特有的熱情、傻勁仍絲毫不減當年。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除了受邀在佛光教育推廣中心擔任作文師資培訓班指導老師,依然馬不停蹄的四處奔波,演講或協助各級學校、機關團體及社區的環境教育,閒瑕之餘則整理歷年所發表的寫作文稿。即將在五月出版的「荒野心情筆記」,正是他第一冊關於生態環境的著作成果之一,書中詳實見證了這一段顛簸坎坷的環保路,有血有淚,字裡行間處處可見對環境的關懷和擔憂,更有荒野遊俠動人的似海柔情。

涓滴成流 拯救大地
 「收穫來自耕耘,快樂來自分享」,陳清枝老師深知,唯有懂得尊重生命,才有友善環境的思考,也唯有實質的付出,才能保存生態環境一線生機。小女兒還在就讀小學,但他毫不猶疑的從微薄的退休金中撥付出版費用,將這一本宜蘭分會六週年紀念文集,提供給荒野保護協會和全省各分會義賣,第一版預計發行二千本,義賣所得扣除出版費用剩餘,將全部捐作「離島關懷基金」,及荒野各分會從事「拯救破碎大地」的守護工作之用,企盼涓滴成流,為兒孫輩留下可安居樂業的淨土,一方可編織夢想、彩繪希望的荒野。

厝邊招隔壁 情意來相挺
 我們深深為這位教育界的環保老兵,其義行風範以及對這片土地的炙熱愛情所感動,專此為文呼籲諸位大德先進、親朋好友,大夥兒「厝邊招隔壁、情意來相挺」,不吝共襄盛舉,踴躍訂購陳清枝老師的大作,也算是為「生態永續」盡一份心力。

---------------------------------------------------------------------------



訂購秘訣:
好書推薦:
書名-荒野心情筆記/作者-陳清枝。詳閱:陳清枝部落格

定購方式:
每本定價220元,義賣價200元,荒野會員價150元,書到付款。
單本寄送,請附郵資/十本以上,以會員價優待並寄送到府。

購書地點: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全國各分會聯絡處

劃撥帳號:#18724292 戶名: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參閱網址: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洽詢電話:台北02-2934-6318 或02-2930-3193分機19 宜蘭 03-961-2469

連絡信箱:
荒野台北總會 sow@sow.org.twjean@staff.sow.org.tw
荒野宜蘭分會wild.eland@msa.hinet.net a110626@yahoo.com.tw


環保無界 大愛無邊-曾服役馬祖的荒野遊俠陳清枝老師為生態環境教育不遺餘力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