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19℃ AQI:42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3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kingfisher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8-19
發表文章 : 1137
掌聲鼓勵 : 1002

發表時間 : 2007-04-12 10:15:03
FORM: Logged


kingfish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ngfish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石屋漁船 陳合成畫馬祖--時報資訊 --閱讀人次 : 2773

台馬輪是台灣和馬祖間的交通工具,3、4年前搭乘過的人或許記得,船艙壁飾是引用的就是馬祖籍畫家陳合成的畫作。陳合成目前正在頭份鎮中正館舉辦個人水墨展,展出的主題正是描繪他的故鄉─石屋漁船馬祖島。

陳合成1953年生於馬祖島南竿牛角,高中畢業後到台灣就讀政戰學校藝術系,師承名師李奇茂、鄧雪紅,之後赴美深造取得密蘇里州芳得堡學校藝術碩士學位。

他的創作媒材廣泛多元,水彩、國畫、美術設計、雕塑、立體創作等多能信手拈來,出道初期參加過多次美術比賽,獲獎10多次,1983年起至今更應邀參加藝術展覽或舉辦個展達60餘次。

航運尚未普及時,台馬輪是台灣和馬祖間的重要交通工具,船運公司為凸顯馬祖特色,選用當地畫家作品當作船艙壁飾,因陳合成的畫鄉土味十足,所以雀屏中選,這些壁飾直到最近2、3年重新整飾才更換;近年他受聘到頭份鎮親民技藝學院,擔任視覺傳達設計系主任期間,獲邀設計南庄鄉風景區和大湖酒莊入口意象,獨特的風車造型也令人印象深刻。

目前陳合成雖已轉任招生事務中心主任,但是畫筆並未停歇,尤其醉心於描繪故鄉馬祖之美,因為他感於每隔一段時間回到馬祖,便發現有許多故鄉事物已隨著民生條件不斷提升而逐漸改變甚至消失,所以想藉由畫筆把它保存下來。

他說,馬祖民居屬於閩東濱海建築形式,常以青石、花崗石砌築外牆,也有以亂石或土埆作為材料,屋脊可從1脊2坡、4脊4坡變化到4脊5坡等;漁船則從早期的平底木殼船逐漸改進到有舒適船艙的現代機動船;島上景色更宛如桃花源,此次他展出的20多幀作品便刻畫著這些美景和演進歷程,歡迎大家共饗馬祖之美,展期至16日,中正館每日開館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4點,中午12點至下午1點半午休,有頭份鎮公所文化志工導覽服務。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縱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懼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