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58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8-03-17 11:17:04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習俗探源----福州習俗介紹 --閱讀人次 : 3469

馬祖習俗探源----福州習俗介紹
美食與民俗篇

之ㄧ:太平燕
在大陸福州,凡是婚喪喜慶,都要吃一碗太平燕。太平燕就是由熟鴨蛋(俗稱太平)和肉燕以及高湯所做成。作法是將鴨蛋和肉燕煮熟後,放入高湯中。肉燕在下,鴨蛋鋪在上面。

太平燕是宴席上的大菜,上桌時,主人必須燃放鞭炮,並舉杯,一一向客人敬酒。不管是結婚、滿月、壽誕或是喪事,都有此規矩。筆者在東莒元宵節送喜活動中,也看到喜家準備太平燕,給送喜的長老享用。

太平燕的太平,最好吃下去,以代表吃了太平,大吉大利。當天看到東莒的長老,連跑兩家送喜,也吃了兩大碗的太平燕,祝福他老人家,今年大吉大利,發大財、保平安。


參考文獻----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福州習俗稱
陳清枝整理 2008.3.17




長老正在享用喜家所準備的太平燕!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