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49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8-03-19 12:22:56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習俗探源----之三 壽桃包 --閱讀人次 : 4058

馬祖習俗探源----福州習俗介紹
美食與民俗篇
之三:壽桃包
若有長者生日,要幫長者祝壽,賀壽的禮品,福州習俗,除了麵線、喜燭、鞭炮外,最重要的是用麵粉蒸製的「壽桃包」。
送壽桃是從傳統神話故事:西王母以四顆仙桃獻給漢武帝祝壽,和麻姑獻壽的仙桃而起,代表長壽、祝福的意思。
壽桃包以麵粉揉製而成,捏成桃形狀,內加豆沙、八果、白糖、花生當餡,也可以不加餡,外皮還染上桃紅色。
獻壽桃,講究疊起成塔式,與麵線配對,俗稱「壽桃麵」。並且配上鮮花,插上「壽比南山」、「福如東海」小彩幛,讓壽家佈置在廳堂展列。
現在多以蛋糕取代,但生日蛋糕不易切送,壽桃包可以分贈左鄰右舍,皆大歡喜。不知馬祖是否仍有,生日贈送壽桃包的習俗?


參考文獻----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福州習俗稱
陳清枝整理 2008.3.19




這是芹壁天后宮,所供俸給媽祖娘娘的紅蛋與麵線祝壽禮品,但未見壽桃。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