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3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想想 
資深會員 

想想

來自 : 東引
註冊 : 2009-02-25
發表文章 : 107
掌聲鼓勵 : 395

發表時間 : 2009-03-01 04:55:20
FORM: Logged


想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想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境之北PK國境之南 ((想家的心情)) --閱讀人次 : 2832

離家17年遊魂,不管在哪裡過年還是最懷念家鄉的年流淚,有年節濃濃的鄉土味,人情味,和家鄉味,有鞭炮聲和焚香祭祖燒金紙的香味~這是在首善之都的台北聞不到的,離家17年~求學/工作/結婚生子,最喜歡在假期帶著孩子回家鄉,台北的小孩實在太喜愛那個地方,當媽的也愛,因為那是我的家鄉,有爸爸媽媽,有家的溫暖,有小孩喜愛又好玩的海邊,還有我家寶貝每天可以膩在一起的玩伴!

曾幾何時家鄉變了樣無言,從金馬撤掉大半軍隊明顯看出外島的蕭條,年輕人不願意回到家鄉,想要試圖在競爭力的市場和不同世界的人搏鬥,只為求生存,養家活口不知,這樣的感受很像我看海角七號時有的莫名感動,當議長在飯店威脅著要爭取....,在練團室掐著水蛙的脖子說著想要炸掉重蓋,讓年輕人回來故鄉,雖然這是電影,但也是許多存在於21世紀與科技和現代化脫節的小小村落的心聲,看著電影那一幕很感動耶,不過那樣的感動其實是感傷的,為什麼一個恆村小鎮可以有這樣的故事,而我們那又獨特又世外的家鄉怎麼每況愈下,喪失競爭力!!!

過去幾年過年都帶著外子和小孩回娘家,回去五年大概四年在購票碼頭大戰生氣,台馬輪櫃台如果可以拆大概也換新多次嘆氣,返鄉旅客+年節+攜家帶眷+外島氣候+生活用品,你知道有多少行李嗎?一家四口一個人10件衣服就好就有四十件,奶粉尿布,而且我們還特地花了*出國旅遊的機票錢*來買台馬輪的*船票&車票*好窮好窮好窮,結果這台馬輪真是它馬輪的,明明就有海巡連檢的站在運車口,看著我們抱小孩扛推車,竟然是~非常~非常~非常~欠扁的口吻跟我說:你們的行李要過樓上的安檢喔...看著狐疑的我們....,重複著:要過X光機喔!文明難道真的離外島那麼遠嗎?國際機場再用的手持式人身感應機沒預算買嗎?真的就這麼不會變通嗎?抓走私有那麼認真也不會因為分贓不均才破案,緝毒犬就在碼頭難道怕她吃奶粉會死嗎?真的是不懂,吵了幾年真的好累,前年過年回去外島真的是冷冷清清~有冷又清淨鬱卒,開工了外子回不來,小孩發高燒沒有專業醫師只能救急,終於開船了歡呼,抱著發燒的兒子真希望台馬輪是飛彈快艇,一下船就直奔醫院,去年好掙扎的去是不去,還好年前回去了一趟,還帶了小朋友在幼稚園寄讀,這段寄讀的回憶真的深深烙印在孩子心中,事隔16個月,就在數天前的晚上,幫大兒子洗澡的時候,他竟然熱淚盈眶的跟我說,回東引念書好了,回東引念書就算我沒吃藥(服用過動症的控制藥物)婷婷老師也是對我那麼好飛吻,那麼喜歡我~聽到這番話真的是........換我熱淚盈框,婷婷老師高興,這可是從小看到大的美麗女孩很樂,記憶中的她還是我家寶貝的年紀,怎麼現在換她照顧我家寶貝,外島的孩子哪有過動症的問題,要是如此,那我從小可能重度過動兒,長大肯定是重度神經病,所以~外島其實有很多優厚的條件,是任何地方都不能取代的,能夠了解自己的優點,補足自己的缺點,這外島該是個非常有潛力&錢力的地方!

元宵期間朋友發簡訊給我,他說忠誠門前有活動,有園遊會,ㄛ(((冷冷的回應))).......是喔!我還吐他嘲說東引是一年不如一年,認識他時是11年前他在東引當輔導長,11年後他在東引當營長,竟然連續發簡訊跟我說,沒回去過年太可惜了,今年真的不一樣,是哪裡不一樣,一直不相信的我,終於在*這裡找到答案((東引鄉公所全球資訊網)),看到長長的遊行隊伍竟然可以用人龍來形容耶,隊伍裡有一個個熟悉的面孔,熟悉的服裝,腦海裡浮現了一個口號耶~以前常常在唸的口號~軍民一家&同島一命~,真的感動耶,看的我熱淚盈眶,感動莫名啊!

這樣的廟會盛況已許久不復見,是不是全島都出動啦,有帥哥美女,老中青,生力軍,外籍軍團,外來傭兵,好多人哪!這樣的盛況還真的讓我後悔沒回家過年,這樣的活力,生命力,實在讓我衝動的想讓孩子在那樣的環境長大期盼他有一個和媽媽一樣多回憶的童年,他們最愛問我什麼是**哈嚕嚕*(這有誰可以翻譯啊=.=")是音譯還是形譯??青蛙的方言也是*聞配*是聽到聲音就交配嗎?哈哈哈.......鼓掌,說實在的,看到鄉長和部隊長一起,看到這麼多軍人參予真的很不錯,至少軍名關係融洽,這是救地方的第一步((當年的王指揮官創造了地方經濟的繁榮和富裕)),以前的好指揮官就是常常放假,常常有活動,宗教文化祭這個名稱很不錯耶,很值得收藏在回憶裡,因為小時候參加全國畫畫比賽,老媽幫我一起完成了一張*超大張*的廟會圖,是全國佳作唷,超有特色的文化祭!

看到這樣的廟會盛況,真的是後悔啊!無奈無奈無奈

因為沒回娘家,所以長長的年假很難打發,外子突發奇想說要開車繞台灣一圈,他說看我看了三遍海角七號又這麼愛聽阿嘉唱歌,那就來一趟海角七號尋根之旅吧!這趟海角之旅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那感覺像是家回了一半,沒見到爹娘!好冷好冷

第一站到了等墾丁鎮上的第一個7-11,凌晨5點半,熟睡的我印是被外子拖起來欠揍欠揍,他要我起來去看一個特別的.......冒汗**高屏地區限量版~海角七號I-CASH卡歡呼,有兩個款式,一個墾丁海灘夕陽,一個阿嘉的家,她問我要不要買一張作紀念,當然好啦((想睡的要命被挖醒,又是限量版耶....))),看了半天打盹打盹結果我買的是阿嘉的家,他問我為什麼沒買那深情擁抱的海灘,我就回他說:又沒有人,那個夕陽也沒有東引的美!歹勢...ㄚㄚㄚ~有烏鴉的感覺!惡魔

對耶:回去東引那麼多次一直好興奮東引有7-11,但是位什麼沒有東引地區限量版I-CASH卡咧?國境之北限量版~彌足珍貴,就像這次的宗教文化祭,打個橫批,宗教文化祭~第一祭/限量版999張或是99張嘛,限量的東西定要打上編號,如果有做幫我留一張啊((心裡暗想))!

他要我看台灣最南端的海,我救回他說:又沒有東引漂亮!ㄑ死....開了整晚的車.....

他問我台灣最南點要拍照,大家一起,一直喊BB,BB早就往更南點奔去嚕!

我說:真是奇妙,開著老遠的車來到這裡,一個從台灣最北端來的人站在台灣最南點的海岸拍照,實在感觸多多,台灣最南點確實有優勢,因為我看到一位腳踏車手扛著他的腳踏車走過崎嶇難行的礁石路到最南點的海岸拍照!好羨慕喔!因為我們家最近瘋狂腳踏車,騎了一個月了,幾乎天天騎,咖學了就換成假日騎,我家那一大兩小都出動,小的還一直說:媽咪一起騎嘛,你要減肥啊....暈!怎麼減30公斤啊......

((突然一個想法))對耶:現在腳踏車之旅正夯,為什麼不辦各四鄉五島巡迴之旅((才想到,就看到金門辦了這個活動)),趁即將風平浪靜的時候,或是假期,端午連假不錯啊!(可以各鄉出資,或是由縣政府統籌,撥個預算之類的),報名參加的有獎勵,例如獎金,安排食宿,有各地的特色或是特產包啊,而且是一定要騎到當地的那個點才能得到的!可以收各報名費,但是請不要太誇張的牟取暴利,因為這樣的活動是可以藉由媒體來打響地方,還有騎單車的車手都是有夢想的,不要毀了那種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可貴精神,不要弄臭了這個健康又有意義的活動,報名費可以就由參加獎的名目來收取,例如:有環島手冊一本,四鄉五島的景點,刻各到達章來蓋(燕鷗章不錯啊,石蒜花的章也很美),紀念筆記本配上紀念筆就完美了~記記旅遊心事&還可以徵文唷,參加的服裝和帽子一套,加上水壺一個((當然都是地方特色的商標)),配上一張活動紀念版的I-CASH卡就更棒了((因為單車一族很多都是依靠7-11的,偶們家就是耶))!很不錯的耶,如果有辦~偶們一家四口一定報名,有需要活動企畫和建議,本人願意提供*IDㄦ*給有關單位參考!

前鎮子學校開學,要幫兒子弄寒假作又的照片,就貼了一張7-11台灣最南點~船帆石門市的照片,在修圖的時候外子突然問我最南點在船帆石,那最北咧?毫不考慮的回答~東引啊!(((這個問題問我家老媽,她也是毫不考慮的回答我)))

對耶:那為什麼我們東引不像船帆石的7-11那樣做各立牌,其實外島真有很多可以做的,三通之後,政策法令改變之後,不要再聽官員那些陳腔濫調,官字兩個口~最會叫,但是叫沒用說,因為利害的狗都不叫,然後直接咬人,所以~大家拚命咬政府吧!(當然不是說大家是狗~看到東引鄉公所廣播那篇~心有餘悸)ㄏㄏㄏㄏ........!

今年的過年,能夠看到家鄉有這樣的活動盛況,讓我真的開始計畫明年要回去過年嚕!只是不知道要不要再翻櫃檯就是!

無奈的外島人,交通還是最難克服的點,至於醫療,馬祖是真的不錯囉!那些兩個口的還是有在做事,不是只是選秀,選荷包!只不過荷包要滿事也要做!事做多,盡心做,用力察(觀察),多元多創意才會有更多的生機在家鄉開花~~~期待豐收果實!

歡呼歡呼歡呼歡呼歡呼歡呼歡呼歡呼

挑戰國境之南的車手&我家寶貝


追逐國境之南的浪花


國境之北的壯闊


國境之北~洶湧波濤


國境之北~鬼斧神工


國境之北~彼岸花的美~這不是她


我們一起去走~最南點500M好不好?


和外婆家一樣好玩?


冬天~門庭若市的墾丁沙灘


夏天~只有我們的夢幻沙灘


國境之南ㄉ一顆&國境之北有兩顆


國境之南~船帆石


國境之南的7-11


這是阿嘉ㄉ家~我們有依嬤ㄉ家


這是依嬤的家


海角旋風~我們也要


期待颳起海角旋風


單車日記~國境之南的旅程


大船進港~即將開始的旅程


國境之北的小天使們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下一個希望會更好~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