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19℃ AQI:4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3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秀雯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9-05-21
發表文章 : 7
掌聲鼓勵 : 13

發表時間 : 2009-05-27 00:00:52
FORM: Logged


陳秀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秀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關於廢油製皂四鄉五島的二三事... --閱讀人次 : 2277

本次連江縣環保局推動的廢油製皂活動,雖是各鄉提供相同的內容的推廣活動,但因參與的民眾和地區特性不同,也發生一些有趣的不同差異,在此為各位鄉親進行報導:
《東引廢油濃度最高 皂化效果佳》
因各地提供的食用廢油濃度不同,也造了在皂化過程的不同,也產生了很多微妙的變化:其中北竿因活動場地冷氣影響最慢皂化,而東引鄉因食用廢棄油的來源為最濃厚的炸油,皂化的效率最高。看來東引不但出產品質最高的好酒,連廢油的品質也被專家視為最佳皂化的來源,未來可望真的如願能量產出環保觀光伴手禮!也感謝東引鄉公所江士豪技佐的鼎力相助協辦活動!

《男性民眾攪拌最有力》
而活動當中參與實際攪拌工作的民眾中,北竿鄉和東莒西莒都有男性主動參與學習和製作,相較幾乎都是清一色女性參加的南竿鄉,前述兩鄉因男性攪拌手勁有力而更快速製成廢油環保皂。這和製作麵食由男性柔麵的效率較高之原理不謀而合。甚至第一場因鍋子是全新未用過效率最低,而第二場過後有先前用過為洗的皂基來做引子,皂化效率亦更高,承辦單位戲稱果然跟和麵糰一樣,廢油製皂也需要『老皂基』!

《環保皂好用 立即體驗就知道》由於課程中新製皂的環保再生皂再脫模之後需要放置一個月才能使用,因此為了讓民眾體驗環保再生皂的魅力,現場也提供了贈品以供民眾回家體驗。除了會場中宣導的油汙髒衣服甚至是流理臺或地板也很好洗,還發現現場製作肥皂使用的油膩膩的鍋子量杯,以環保再生皂清洗的結果竟勝過一般的沙拉脫或清潔劑!所以工作人員的親身示範立刻影響民眾。

在此感謝四鄉五島的長官和鄉親們的幫忙,包括馬祖漁會陶美心小姐及各位同仁、北竿鄉塘歧王村長、南竿介壽曹村長、莒光鄉柯鄉長及公所的值班小姐們和東莒公所鄭先生與社協李小姐,還有東引鄉公所與東湧社協的各位,還要感謝各位願意繼續主動在日後的廢油製皂的推廣!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