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3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GaryWang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6-04-18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183

發表時間 : 2009-06-01 21:26:42
FORM: Logged


GaryWa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GaryWa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98.5.31坂坂里境三廟宇跨海南竿金板境會香 --閱讀人次 : 2369

坂里境三廟宇跨海南竿金板境會香

 【馬報訊】北竿廟宇的「扛乩」文化及神通,連南竿廟宇也要特別求助!坂里境天后宮、白馬尊王廟及三太子廟,昨天上午應南竿金板境天后宮邀請,神轎及信眾們連袂前往該廟會香及聯誼,現場香火鼎盛、相當熱鬧;廟委會主委陳傳立感謝三廟為其解惑,也希望祭祀同神明的各廟宇,往後能多多互動交流,也可促進民間和諧。

 到大陸進香太頻繁,偶而來次「縣內會香」也不錯!有感於北竿扛乩的神通,南竿金板境天后宮由於近日神明有「指示」,但不是很確定,特別邀請坂里境天后宮、白馬尊王廟及三太子廟於昨天前往會香順道解惑。

 坂里三廟都出動神轎及多位信眾,在北竿鄉長周瑞國帶領下,搭乘上午八時三十分的航班,前往南竿展開難得的縣內會香;南竿鄉長朱秀平、主委陳傳立、秘書長王忠銘也都展現地主之誼、熱情接待;後來經過扛乩向神明請示,原來金板境天后宮廟內諸神明也想出去走走,剛升格的「陳元帥」也想回莒光祖廟一遊,令信眾們是會心一笑。
























更多照片在此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focus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485
掌聲鼓勵 : 1602

發表時間 : 2009-06-01 23:39:48
FORM: Logged


focus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focus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發覺馬祖的北竿人很像台灣下港人,對神明建譙辦事祭改及庄內遶境活動都很熱心,廟會風俗的內涵精神和台灣的鄉下有幾分神似,沒看仔細還以為是在台灣的鄉下王爺公出巡遶庄.

在中國大陸因為文革,已很少見這種傳統的神轎.
聽說馬祖是真有神明在上面護體發功.
金門也有,但轎比較大頂也是四人抬.但樣子不像馬祖那麼鮮艷.

而在台灣有分武轎鳳轎等等,而一般較多是單人或雙人手轎較多.也有類似此四人抬的神轎,如宜蘭六結王爺公攆轎和野柳著名的淨港衝轎.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