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74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9-06-23 06:29:20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星月無盡」回想那段看海的軍旅生活_馬祖書簡摘錄 --閱讀人次 : 2275


本文引用自:荒野保護協會_創會理事長:李偉文中時部落格


  最近雖然非常忙碌,還是找出個空檔,繼觀賞「海角七號」之後,再度買票上戲院看國片「星月無盡」。

  因為前些個月「星月無盡」在試片時,沒能趕得上顏艾琳與吳鈞堯賢伉儷的邀約,因此我就打定主意,無論如何這部國片上院線的時候一定要去捧場。

  鈞堯兄是金門人,相信他看這部以金門為背景,以及金門人掙扎於留在家鄉或往外飛翔的矛盾心情,應該相當有感觸吧?

  連我這個在戒嚴時代駐守在馬祖的人,看到劇中同樣處於當年所謂抽中「金馬獎」的阿兵哥,也心有慽慽焉。現在的年輕人,大概永遠無法體會當年前線軍中的肅殺與苦悶。

  除了沒有電話之外,連寫信都得一個月才收得到回信,義務役官兵一年只能返台休假一次,因此,女朋友移情別戀稱之為「兵變」的情況,是很常見的。假日只能從營區換到街上金門當地老百姓開的冰果室、KTV或撞球室去打發時間。也就因為這種被束縛在這單調一陳不變空間的精神苦悶,若是再加上思鄉,老兵欺負新兵,乃至於情人「兵變」,使得當年外島官兵的「意外事件」頻傳。

  因為我在馬祖軍醫院服役,有槍傷事件一定會送到我們這裏來,在我待在馬祖的一年九個月當中,統計自殺的個案,平均每個營有一個,比例算是相當高的。

  我分發到醫院算是運氣還不錯,除了早晚點名、聽長官無聊的訓話,偶爾的出操體能訓練與政治課程,其他大部份時間是醫療門診工作,是熟悉的本行,反而有相當多的自己時間可以看書,以及看海。

  同寢室的室友,到馬祖沒多久,就傳來大學同班同學的女朋友移情別戀的消息,每逢半夜,就會有暗自飲泣的聲響。幸好持續沒有多久,退伍時,他就娶走了一位馬祖姑娘。

  當時醫院護理部聘有三位馬祖姑娘,有二位被我們這一梯的軍官給娶回台灣,就像「星月無盡」中的妹妹星君一樣,當然,我相信有更多的姊姊得月,在外島癡癡等著移防回台灣的男朋友回來接她。


  每個時代都有它在特定歷史情境下的無奈,李安拍「色誡」是想留下二○年代的上海,我想,「星月無盡」也是替戒嚴時代的外島官兵留下些許回憶吧!

  翻找出當年從馬祖寫的信件,摘錄一些附在後面,也聊充追憶當年的一些憑藉吧!

馬祖書簡摘錄


之一

站在甲板上望著愈來愈小的基隆港,感覺就像一齣連續劇的落幕,結束六年來同行的路程,這一年經歷太多的變化了,實習、實習結束、國考、國考放榜、入伍、衛校受訓、分發、一直到如今每個人各據一方。一向習於起承轉合的生活方式,讀書、考試、放假、讀書、考試、放假。如今卻面對著六百多個待填的日子,一口氣舖陳在面前,沒有標點,沒有段落。

之二

馬祖比想像中大多了,也進步多了。有水有電,有公路,花木扶疏。稱得上是風景秀麗環境清幽,尤其沒有空氣污染,沒有人煙吵雜,應該是個隱居修身的好地方。事實上,馬祖群島可以說是一座又一座的小山懸在海上,所以整個馬祖的地形非常簡單,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找不到任何一塊平地。愛賞鳥的人有福了,幾乎觸手可及活蹦亂跳的鳥,我想短時間內是不會有遊山玩水的慾望了,因為怎麼走都可視作爬山,無論站在那裡,放眼望去都可以觸及到海。

軍旅生活原本就是在學習規律化、單純化,所以物質生活容易適應,而精神生活,只要有書,書中天地無限大,日子就不那麼孤寂了。比較麻煩的是,對外交通、補給全靠船運,與朋友通信往返一次,得將近一個月,難免有望穿秋水的等盼。


之三

大年初二,緊急護送車禍傷患返台醫療,也因此休假一個航次(十天)。
繼續閱讀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