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溫度:18℃ AQI:62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66

發表時間 : 2004-10-02 16:25:50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品讀張信義╱文。雪泥 --閱讀人次 : 3860

品味生活?有感而畫的張信義

 民國六、七○年代,在馬祖介壽國中小求學的校友,一定不會忘記體格健碩的張老師,他積極成立美術教室,啟發學生藝術心靈,發掘當時青少年的美術天份,就像馬祖青年畫家陳振輝當年就是在他熱心指導下,打下紮實的創作基礎。由於各校美術先輩老師們的投入,凝聚成為當時社會上一股濃郁的藝文學風。

 張信義老師曾說過:「作畫要忠於自己的感覺,要有創意,有感而畫。」,因而早期創作的水彩畫風呈現出一種厚實、穩重之感,他在師大求學時期,吸收了彩墨大師鄭善禧的觀念與技法,加以融會貫通,在不斷努力寫生與創發中,漸漸融合為獨具一格的自身面貌。

 1998年張信義老師應地方藝文同好之邀,參與首辦的兩屆馬祖藝術家台馬兩地聯展,展出<津沙村落>、<北竿山丘>、<歐洲一景>、<北海道雪景>等多幅令人印象深刻的精湛作品。去年底,又受到牛角社區協會「牛角感恩節」邀請,特別在村公所展出新作<古厝群>、<牛角海岸一角>、<鯛魚>等作品,墨色自然、色彩奔放,可見時隔幾年,除了不減對家鄉故里的愛戀情懷,信義老師的技巧又更上一層樓了。在我們幾位朋友夜晚小聚言談中,得知信義老師於學校教育生涯告一段落後,退休時將回鄉找個工作室,投入專職創作,大家莫不欣喜,相信透過他觀照馬祖鄉情的畫筆,必能成為藝文馬祖的最佳詮釋者。


張信義 / 馬祖北竿山丘 / 34cm x 45cm / 國畫


張信義 / 夏艷 / 34 x 40cm / 國畫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