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19℃ AQI:42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邊城畫室.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5-04
發表文章 : 333
掌聲鼓勵 : 833

發表時間 : 2011-12-13 09:47:23
FORM: Logged


邊城畫室.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邊城畫室.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創意風燈 --閱讀人次 : 2234

交通局百年安全宣導品新創意 陳振輝設計製作「馬祖風燈安全吊飾」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交通局一百年安全宣導品,今年新創意由地區藝術家陳振輝設計製作的馬祖風燈安全吊飾,取其平安之意,加上藝術創作,讓這款充滿馬祖風的安全吊飾別具意義;交通局表示,這款安全吊飾將贈送全縣各家戶,現已開始送到各鄉公所,由鄉公所協助送往家戶,提醒並祝福鄉親行車平安。

 在馬祖的民間習俗裡,一般會在元宵節或婚禮慶典上懸掛風燈,掛在門楣、大樑或以前迎親的花轎上,風燈已成為馬祖民間祈福文化中的重要元素。這種原本是漁民用來向家人報平安的風燈,如今已經成為馬祖元宵節的一大特色。

 除了文化局前兩年設計一系列風燈造型文創商品外,今年交通局也出現風燈造型安全宣導品,由地區藝術家陳振輝老師所設計製作,風燈由摺紙方式處理,可以自行組裝,風燈上的圖騰使用的是太陽雨畫作,在這個專屬馬祖的行車安全吊飾,除了有祈求平安之意,更有豐富的馬祖文化味道。

 交通局一百年的安全宣導活動非常豐富多元,包括由戶外、平面、廣播及網站的宣導、辦理有獎徵答,以及老人幼童的安全宣導活動,而原本例行性的安全宣導海報,在陳振輝老師的協助下,讓地區學生有所發揮,並以燕鷗造型做為吉祥物設計藍圖。

 而即將發送的這款風燈安全吊飾,雖然也是安全宣導品的一部份,但這次跟以往較為不同的是,不是直接購買成品,打上安全宣導字樣,而是由專人設計屬於馬祖的安全宣導作品,這項吊飾掛在駕駛座前,不但提醒你安全駕駛,更具有馬祖祈福平安的味道。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