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19℃ AQI:43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3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ICQ 
網管 

ICQ

來自 : 板橋
註冊 : 2004-01-16
發表文章 : 5074
掌聲鼓勵 : 6594

發表時間 : 2011-12-15 00:24:11
FORM: Logged


ICQ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CQ ICQ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樂活馬祖系列報導:退而不休 前馬中校長陳善茂愛上田園樂 --閱讀人次 : 2461

2011-12-15 馬祖日報/地方脈動

前馬中校長陳善茂退休後愛上親手種植的樂趣,堅持無毒種植,用更多的時間投入田裡的工作,他說種菜其實並不累很有成就感。(圖�文:劉秋月)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前馬中校長陳善茂三年前從馬中退休,退休後的生活正如他當年所說,多陪陪家人及含飴弄孫,但另一項較不為人知的是務農樂,他把爸爸留給幾個兄弟的土地,開墾變成自家無毒蔬菜園地,他說種東西真的很有成就感,現在的他不是在田裡,就是正在往田裡的路上。

三年前服務教育界超過四十年的陳善茂從馬祖高中校長退休,他在交接典禮上曾經深深感謝太太這麼多年的照顧家庭,因為教職輪調各島、各校到馬中校長任內,其實給家中的時間真的不多,因此對於退休後的計畫,他表示就是多陪陪家人。

而這些年來他真的把時間都留給家庭,雖然還有擔任馬祖早泳會及連江縣公教人員協會會長職務,但都是無給職的志工性質,在馬祖許多活動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游泳、騎腳踏車或是陪著太太到運動場走走,還有就是參加一些有興趣的研習課程。

這幾年來他還有最新培養的一項活動,就是務農,他將父親留給幾個兄弟的地,跟其中一個弟弟將其開墾變成良田,不但種植多種蔬菜,還有木瓜,更有觀賞用的百合。他只要人在馬祖,沒事就會到田裡巡巡,拔拔草、抓抓蟲,由於他堅持無毒種植,因此花費的功夫其實一點都不少,問他會不會累,他笑笑說,其實種菜很有成就感,而且還可以跟其他人一起研究交換心得。

在建設局的無毒種植推廣下,其實這一群退休人士是最快配合的一群,像是陳傳立、李寶玉等人,不採用傳統種植方式,而加入無毒種植的行列,學習一切相關的知識,互相交換種苗,遇到問題互相研究,也會找建設局專業人士詢問,日前還特別到台灣參加無毒農戶的參訪。

退而不休,找到有興趣的事情,堅持運動健身,陳善茂對於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其實很滿足,但仍有餘力為故鄉貢獻的他,建議,地方政府不僅是開一些原本就已經開班的課程,而是為馬祖不同年齡層的人設計一些適合的課程,用更彈性的作法邀請台灣師資,讓課程更多元。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歡迎大家來我的部落格逛逛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手機:0912801675 永續經營觀光 口碑才是王道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