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6℃ AQI: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旅遊與釣遊 »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80.135

發表時間 : 2005-07-05 00:54:46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馬祖卡蹓/東引的冷房-安東坑道 --閱讀人次 : 3511

2005-07-05 馬祖日報


 光影裡,經過人工斧鑿的花崗閃長岩,紋理深刻多變。(圖/文:陳其敏)

 暑假到東引遊玩,彷彿觸手可及的蔚藍海天景色,是最令人驚嘆嚮往。不過此刻東引的陽光也非常炙熱,如果沒有做適當防曬準備和具備不錯的體力,一整日在大太陽底下進行的旅遊行程也會讓許多人吃不消,中途裡如果能走進冷氣房降溫一下,大概會是許多人期待的享受。

 東引的景點裡,就提供了這樣一處吹冷氣的超大空間,而這個地方就是安東坑道。外面炙熱難擋,深入地底下、總長度超過六百公尺的安東坑道,此時裡邊的岩壁正不斷滲出冰涼水珠來,一進入坑道就感到一陣清涼襲來,在炎炎夏日裡,以最天然舒適的冷氣溫度歡迎遊客的造訪。

 相較於東引海岸自然地形景觀的渾然天成,安東坑道可說是一項人為鬼斧神工的代表工程。在工程技術還是很落伍的時代,昔日的國軍弟兄就靠著一鎬一鏟,開鑿出可供一個連隊、百餘名阿兵哥駐守、生活的地下碉堡,即使在工程科技已經突飛猛進的今天,目睹這一浩大的工程,還是會打從心底發出讚嘆聲,驚訝於昔日國軍究竟是如何克服艱難,留下了這座讓後人嘆為觀止的地下坑道。

 軍事用途降低後,安東坑道約於五年前釋出做為觀光景點,其間經馬祖風景管理處逐年編列經費改善和增設遊憩設施後,安東坑道目前已成為僅次於東湧燈塔最具吸引力的觀光據點。

 安東坑道的進出口,是一呈三十度的斜坡道,寬度足夠一部軍用大卡車行駛。做為觀光用途後,已在斜坡道一側增設了木製階梯,讓遊客能方便又安全的進出坑道。不過總共264階的步梯,走來並不輕鬆,尤其在回程爬升時,大多數的人都要停下來喘息一下,才能繼續未完的路程。

 脫離約二百公尺的斜坡、進入底下的坑道後,接下來都是平坦的路面,裡面的寢室、中山室、彈藥庫等空間大致還維持著舊有面貌,遊客可以輕鬆地隨著指示牌在坑道內穿梭,想像昔日國軍在裡面有如神秘般的生活情形。對了,以前阿兵哥還在坑道裡養豬,站在舊日豬舍地點,你可能會興起終日聽濤的豬隻和一般豬隻有何不同的想像聯結。

 當年的戰備坑道,剛好是位於半山腰的地方,有數個洞口穿越而出,不但具備軍事防禦功能,同時還引進光線,擺脫了不見天日的地下坑道印象。而現在這些就處於海崖邊的洞口,已經變成了最優質觀景平台,其中最大的還可以開露天音樂會,如果只是靜靜地聽海,也是很棒。過去的砲口,還是賞鷗、賞岬灣地形的好所在。尤其這時正是黑尾鷗繁殖季節,在平台位置很輕易的就能欣賞到黑尾鷗凌空滑翔的曼妙姿態。開闊蔚藍的視野,可以遙望東湧百年燈塔屹立在山頭,往南看,奇偉的海岸地景和酷似一隻老鼠的平衡岩景觀也能清晰映入眼簾,讓人不得不折服於大自然的神來之筆。

 一天之中太陽最大、最熱的時候,前進安東坑道是聰明的安排。但是在進入這超大冷氣房前,最好是穿著平底鞋,斜坡道雖然增加了止滑設計,不過長長的陡坡和潮溼的路面並不好走,由上而下時最好還是走階梯比較安全。如果喜歡賞鷗,別忘了攜帶望遠鏡,但是千萬記得不要拿石頭驚嚇黑尾鷗的舉動出現。馬管處在四個設有平台的洞口都設立了小心落石的警告牌,遊客在進出這幾處觀景平台時,要觀察一下洞口上方會不會有岩石掉落的可能。

 安東坑道內的照明設施開關就安置在入口的左側,由欲進入參觀的遊客自行開啟,但是也別忘了離開時要記得關燈。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