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58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4-04-04 00:08:38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后澳文蛤大如手掌 北竿漁民叫「青螯(ㄠˊ)」 --閱讀人次 : 939




【本報訊】北竿后澳前、後港沙灘大顆文蛤,漁民叫「青螯(ㄠˊ)」,大的有手掌大;還有一種是外殼花紋多、較小粒、肉也少,叫「沙蛤」。蛤類通常春夏多,后澳沙灘文蛤肉比較肥美味鮮。

 讀者建議能以保育為重,不宜廣為宣傳,以保護得來不易的天然資源,而東莒福正花蛤正是前車之鑑。

 塘岐梅花公主號吳洪官說,現在北竿挖大文蛤最厲害高手是橋仔王宜宏,他好像知道那裡有文蛤。他說,水族箱裡也養有文蛤,文蛤台語音稱ㄏㄚˊㄇㄚˋ(Hama),跟后澳是同一種類。

 馬祖海域底質砂泥,海岸岩礁、石礫,河海浮游生物多,也是貝類天堂。這些多樣性軟體動物,在簾蛤科類除莒光福正花蛤之外,北竿后澳前、後港沙灘蛤類資源也豐富。

 查閱地方動植物相關出版品,均欠缺在地的名稱,若能找出母語稱呼的正確音字,自有它的味道及涵意。

 古書:車渠、車螯、硨螯、蛾蜃=蛤屬,硨(青)。古書「螯」字意思有二:蟹腳、貝蚌類。文蛤,北竿漁民叫「青螯(ㄠˊ)」,馬祖母語經徵詢並感謝馬祖文教協會理事長陳儀宇老師提供青「螯(ㄠˊ)」字,母語:青(ㄑㄧㄤ)螯(丌ㄜˋ)(暫音譯) 。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4-04-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