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4-06-04 00:12:25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塘岐玉封蕭王府--「南京先生」故事 --閱讀人次 : 1892




進香活動第1站到江蘇省南京市蕭王府廟2樓右殿供奉著1尊「南京先生」,廟委會這2年積極的尋訪「南京先生」故鄉,在立委陳雪生透過江蘇省台辦與南京市台辦協助,在「南京先生」故鄉-梅山村建立紀念亭與紀念碑1座。

 「南京先生」紀念碑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親自揮毫落款。在鄉親們熱烈捐募下,於6月9日上午9時,在南京市雨花台區梅山村舉行「南京先生」紀念公園落成與揭碑儀式。

 西元1919年間,北竿有一女子身染重病,家人用盡各式藥理偏方都未見效;家人請示「蕭王爺」,「蕭王爺」知悉在南京城郊有一位中醫大夫,精通醫術病理,又深諳陰陽五行。於是「蕭王爺」遠赴南京,化做一位書生到「先生」的醫館拜會,不巧遇到「先生」出外看診,只留《夫人》在醫館內看顧。

 於是「書生」便向《夫人》說明來意,自懷中取出一錠元寶及一只信籤,交與《夫人》說:「待『先生』歸來,有勞《夫人》將此交與先生,便知曉」。數日後,「先生」外診歸,《夫人》便將此事告知說:「元寶與信籤都放在案上抽屜裡」。打開抽屜,見一信籤,而元寶已成一疊《銀紙》,知來醫館者非庶人也。於是將醫館事務囑咐給《夫人》,自己便沐浴更衣,換上一身素衣,赴「蕭王爺」邀約。

 北竿「蕭王府」起乩問事時,登《鑾轎》者表明來自南京,受「蕭王爺」之邀來此地替人醫病。隨即《神轎》上山採藥,指示調配方法,數日後,女病癒事傳地方,民眾們莫不嘖嘖稱奇,自此凡是有人生病,都來祈求「先生」醫治,都很靈驗。眾信徒感念不已,並雕塑金身奉祀,請「先生」示名諱,不肯告知,信徒們感念先生恩澤,便以「南京先生」尊稱至今。

 現今,在廟內還留有一塊寫滿中醫藥材名稱的布帖,以往當信徒們問診看病時,「南京先生」開立藥方除了以鑾轎寫出藥材名稱外,偶而也會用此布帖,點出藥名之用。現今北竿島廟宇,扶鸞(扶乩)開藥時所使用的布帖源此。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北竿蕭王府與信德堂探花府 --2014-06-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