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48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5-02-11 00:16:52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給馬祖居民遊客一座可長可久的機場 文:陳鵬雄 --閱讀人次 : 1392




地形不良 開飛機猶如走鋼索

 北竿機場現有跑道長度1150公尺,依照民用機場飛行技術指標規範屬等級2機場,南竿機場跑道長度1580公尺,屬等級3機場,兩座機場最大適航機種為ATR-72及同級飛機,其中北竿機場因為跑道長度屬低於1500公尺的等級2機場,在起飛時必須限重(因起飛需較長跑道),這不僅僅影響到運能效益,短跑道更造成飛行員起降時極大的壓力。馬祖南北竿機場距離安全等級仍有一段遙遠之路,南竿機場潛在側風危機,尤以飛機在降落時遭遇側風(風切)最為危險,民航局統計顯示,103年5月至11月南竿機場因為側風問題而造成進場航機重飛的次數高達9次之多。北竿機場面臨最大問題是跑道長度不足,短跑道讓飛行員在每次起降時都不允許有任何閃失的空間,降落時的接地點更要精準無比,因此南北竿機場均有潛在的危險,民航機起降過程猶如走鋼索。

 改善飛安 所費不貲

 復興航空發生墜機意外舉國譁然,有關離島機場及飛安改善問題再度受到媒體重視,在金、馬、澎三離島之中以馬祖南北竿機場起降條件最差,地方政府已將北竿3C機場列為首要爭取目標,民航局並於兩年前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完成初步可行性評估,粗估經費新台幣80億元。雖然所費不貲,但機場是馬祖對外交通不可或缺的重要管道,沒有安全的機場就沒有安定發展的基礎條件,地方各界在此時更應集中心力爭取機場改善早日落實。但也有不少民眾對評估結果總長度僅1500公尺的北竿3C機場需要80億元心存疑慮;北竿機場從83年最早期的道面整修到後來的炸除鐵拳山跑道東移,再加上現有的航空站設施,全部經費還沒超過8億元,再建一條跑道為何需要花10倍的錢?

 要政策宣示 不要一再評估

 馬祖機場改善的議題已經討論多年,包括地方政府以及中央政府在內都曾做過改善評估規劃,若包含目前正在發包執行中的北竿4C機場及南北大橋評估案,前前後後有關機場改善的評估已經是第四次了,花了將近5000萬元新台幣,結果至今也只加裝南北竿機場的左右定位台。缺乏政策性的宣示是馬祖機場改善面臨最大的障礙,中央政府對機場改善始終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以拖待變政策,地方要爭取的也正是行政院甚至是總統府等級政策性宣示,有了政策性的宣示,可以加速整體作業的腳步。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5-02-11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