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初階會員 

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來自 : 北竿
註冊 : 2006-04-11
發表文章 : 100
掌聲鼓勵 : 73

發表時間 : 2006-12-26 15:55:16
FORM: Logged


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衛生所老人健康照顧體系升級了 --閱讀人次 : 2812

北竿衛生所主任陳俞宏有感於馬祖老年人口比例較高,地區相對較需要老人健康醫學知識,於休假期間進修老年醫學,於日前通過老年醫學專科甄試,成為馬祖地區第一位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希望能為老人照護盡棉薄之力。

人口老化是世界各普遍存在趨勢及特徵,台灣地區老年人口比例佔全人口百分之九左右,已經超過『老化國家』的規定百分之七的門檻。北竿老年人口比例甚至在百分之十以上,其中不乏有獨居老人,很多子女在台工作。尤其馬祖地區天氣變化大,冬天時的心血管疾病以及夏天時的高溫,都有可能會造成老年人口產生腦血管疾病或者中暑等,因此馬祖地區老年人口更需要周全的醫療照顧。

陳俞宏主任表示,不少國家的老人照顧主要責任都落在家庭肩上,目前老人家庭以三代同堂為主,而老人健康問題不一定是疾病本身,也常同時併有多重健康問題,且跨越多種器官組織或身體、心理、社會及功能等問題。老人健康問題的特性包括較為複雜、較為多面、較常被低估,因此在醫師的評估上更需要小心仔細。

台灣老人居住地區情形,台灣人口老化情形以離島最嚴重,相信陳俞宏主任此次通過老年醫學專科考試必定能為馬祖地區,老人健康照顧體系上能上一層。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北竿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