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袁炳驊 
資深會員 

袁炳驊

來自 : 新北市
註冊 : 2004-01-30
發表文章 : 279
掌聲鼓勵 : 830

發表時間 : 2007-07-02 23:45:35
FORM: Logged


袁炳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袁炳驊 袁炳驊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玉封【蕭王府】廟進香記實─泉州篇 --閱讀人次 : 5409

《攝影?文:袁孝文》
6/30~7/2三天,在馬祖最俱特色的王爺廟,北竿玉封「蕭王府」廟同興社管理委員會及社友們,赴大陸泉州及惠安祖廟進行進香之行。
6/29日,旅居台灣的社友們,陸續以空中交通與搭乘台馬輪的方式,返抵北竿會合,參與今年的祖廟進香活動。

此行,再度見到高齡九十多歲的賣香阿嬤,依舊在泉州「富美宮」祖廟旁的老位置,虔誠的銷售《香與紙箔》,價格沒變,誠意依舊。闊別三年,令我有股格外的親切感受,不由自主地驅前與她打招呼《阿嬷,好久不見了,身體勇健耶》〈用閩南語〉,阿婆也高興的回應。拿起手中的相機,拍下阿婆親切的笑容與身影。

玉封「蕭王府」廟根源與沿革 《撰文:李駿逸》
口耳相傳乃歷史上沒有文字記載的故事及史實,由代代相傳而歷久不滅的另一種文化遺產。
北竿塘岐境玉封【蕭王府】廟之事蹟已逾百年之遠,早期一直都沒有文字的記述,都以先民們父子、祖孫間,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傳至今日。
在民國前,即清朝末年間,福建惠安縣臨海的小村落,有周氏族人《現任北竿鄉長周瑞國的祖先》以海為生,每年到漁獲旺季時,皆舉家來馬祖暫住捕魚,俟漁季結束後又整裝返鄉,族人中有周吓猴者,每次來馬祖之行曩中都會有一小神龕,內有三尊小神像,【蕭王爺】、【蓮城佛祖】、【金王爺】,如此年復一年及至民國前二年,周氏族人決定定居於北竿長岐(塘岐)壁山正峰前山腳下平埕處,即現今塘岐國小外圍之週邊,吓猴君因住屋簡陋,故而將三尊神像安座於其弟周吓蒙君府上,而吓蒙君府中亦奉有【媽祖娘娘】及【千里眼】、【順風耳】,故合龕而座共受香火。
昔時馬祖地貧民困,先民生活甚為艱苦,遇有危難,均前往周府祈求【王爺】【佛祖】為其解危降福,每每均有靈驗,民眾信仰日益虔誠,至民國二十年間,地區發生瘟疫,有居民多人死亡,【王爺】亦感無計可施,遂前往南京訪請當世名醫前來,登鑾駕上山採集草葯,使那一時期之瘟疫慢慢平息。該神醫並不知姓名,故只稱為【南京先生】,居民恢復日常生活,民心更加敬仰信服,鄰近之袁氏、康氏等鄉民於是發起組成一神社,那時尚無名稱,只每年正月元宵節,將神佛請出安奉臨時神壇,受鄉民晉貢上香膜拜至通宵達旦,以致有今日元宵﹝擺暝﹞之習俗。同時【蕭王爺】又請來【哪吒三太子】,以助神威。神社中於是有人倡議另塑【南京先生】及【三太子】神像,於是託人到內地福州市恭塑二神像,並安
座於周府,此時其他村莊的民眾景仰者也日益眾多,以橋仔、芹壁、后沃、板里等外村人士居多的信眾,亦集資成立神社,名為【新社】,而原來的神社名為【舊社】,也因此每年在元宵節,請神佛像供拜時都會發生先後的糾紛。在一次大的糾紛時,【蕭王爺】登鑾駕告知眾社友,若爭紛如此不斷,神佛即回泉州祖廟,不再留此。眾社友們聽此一訊息,都感非常恐慌,因此祈求王爺息怒,並表示願新、舊兩社合而為一,以示和諧,王爺並賜名為「同興社」,意即兩社共同興旺之意。此名一直延用至今。
此時社友中袁氏家族之宗長袁忠善公,因病而歿,王爺念其為人行善而正直,故將其英靈納入門中修持後,賜其為書記一職,至此【蕭王府】六位大人之稱號即由此起,民眾每稱必呼【六位大人】故也。(袁書記神像為泥塑)時約民國三十八、九年間,大陸已因政治因素而斷決交通。
民國五十年王爺陸續請來【雷王爺】及【丁將軍】協助處理陰陽之事,並由社友中姜元泉君及袁兆昌君自費塑兩位神尊之神像供奉於家中,至民國六十三年由社友王水官、姜元泉、黃建球等先生發起興建廟宇,經社友慷慨樂捐,玉封【蕭王爺】廟於六十六年竣工,並重塑金身安座完成。由於當初建廟時,物質潰乏,使用海沙,導致年久屋頂滲水嚴重。民國九十二年初經委員會及社友們商討一致決議,就原址重建地上三層建築的新廟,經請示核准,並立即募款動工興建。
歷經馬祖及旅台社友們,同心協力,積極奔走之下,籌足重建金額,並於民九十二年國曆四月一日動工重建,歷經一年多重建工程,在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一日(農曆九月十九)辰時入廟安座,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農曆十一月十四)竣工落成。以至有今日之規模,僅以此文留以後人,以示不忘先人篳路籃褸之艱辛也。


旅台社友搭機返馬


小三通福澳港出關檢查


金龍號航行於閩江


抵泉州【富美宮】祖廟


抵泉州【富美宮】祖廟


【蓮城佛祖】金身過祖廟香爐


鑾轎與金身過祖廟香爐


祖廟賣香阿嬤


縣長及林惠官立委陪同進香


縣長及林惠官立委陪同進香


縣長及林惠官立委陪同參加拜壽儀式


進香團一行泉州祖廟前合影留念


泉州習俗回祖廟神像用籃子與紅布裝飾


泉州【富美宮】祖廟香客駱譯不絕


泉州【富美宮】祖廟香客駱譯不絕


當地香客在後殿虔誠膜拜


泉州【富美宮】祖廟香客正廳朝拜

中午與縣長及立委以及祖廟人員一同聚餐


離開泉州祖廟時過爐儀式


離開泉州祖廟時過爐儀式


離開泉州祖廟啟程北上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