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1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板里社區協會 
中階會員 

板里社區協會

註冊 : 2005-05-15
發表文章 : 33
掌聲鼓勵 : 116

發表時間 : 2008-12-23 12:55:04
FORM: Logged


板里社區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板里社區協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文化局社區分享擂台大賽 坂里、清水、鐵板獲前三名 --閱讀人次 : 2222




【本報訊】馬祖社區年度擂台友誼大賽昨天登場,四鄉五島的社區工作伙伴齊聚在文化局二樓,進行一年來的成果分享與遠景闡述,並邀請五位評審進行講評,以社區互評及評審各佔一半的評分方式下,選出前三名年度表現優異社區,依序為坂里、清水及鐵板社區;文化局表示,活動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各社區分享一年來的工作心得,最重要是互相學習與感情交流,期待來年大家再加把勁。

 文化局今年有請社區進行社區資源調查及社區補助提案等工作,馬祖社區很明顯的在這幾年文化局的帶領下,不同程度的動了起來,在實際的社區工作進行下,大家都有一肚子的心得想要分享。因此,文化局昨天舉辦「馬祖社區分享擂台」活動,每個社區各以五到十分鐘進行簡報,就各個社區一年來的工作內容、心得及問題與大家分享,而文化局也邀請五位學者專家講評,包括台大城鄉基金會執行長陳育貞、淡大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澎湖社區營造中心計畫主持人王貞儒,以及社區營造學會理事李永展及文化局長劉潤南。

 馬祖共有二十個社區,有十六個社區參與社區資源調查工作,芹壁、塘岐、四維及青帆四個社區沒有參加,而其中有八個社區申請社區營造補助提案,包括東莒、西坵、坂里、珠螺、清水、馬港、山隴及鐵板;而四個社區則有藝術駐村計畫進行,包括東引的東湧社區、北竿的后澳、坂里及南竿的鐵板社區。

 昨天有來自四鄉五島十多個社區的代表前來參加,大家輪番以投骰子方式決定簡報順序,現場其他社區的代表都認真的傾聽,每個社區的進度不一,有的社區已經有專書、部落格的誕生,社區工作已經非常成熟,有的尚在起步,而分享擂台的重點,就在於讓跑在前面的社區,可以將過程向其他社區分享,學習也是社區工作繼續下去的重要動力。

 馬祖社區擂台前三名分別由坂里、清水及鐵板社區獲得,評審表示,馬祖地區比別的地方更容易找到特殊性,地方智慧的凸顯是今年社區的重要表現,而希望除了顯而易見的特徵外,大家可以嘗試從更隱藏中的東西去尋找,不管是感情或是歷史文物等,而各社區起步不同,階段自然不同,如何讓更多的人投入社區工作,也是目前社區工作中遭遇的瓶頸,這點也有賴大家的智慧及恆心。

 而各個社區所精心製作的社區生活地圖即日起在文化局二樓展出,歡迎地區鄉親踴躍前往欣賞。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坂里社區發展協會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