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09-26 21:18:32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旅行業 擬拒收九銀行信用卡 --閱讀人次 : 3981

今年已有五家旅行社在吸收團費後惡性倒閉,損及消費者權益。但旅行業、銀行及產險業開會協調賠償機制,至今沒有共識,甚至因保險費問題,旅行業揚言抵制拒收九大銀行信用卡。
據了解,九大行庫包括中國信託、台新、聯邦、花旗、合作金庫、玉山銀行等主要大發卡行,卡友達四、五百萬人。旅行社若真的抵制,影響不小。

台灣一年出國超過800萬人次,有90%的消費者出國旅遊,會選擇刷卡付團費,原先產險業提供的「旅行社履約保證保險」,一度將「信用卡刷團費」的債權排除在外,今年6月起,產險業改推新保單,將旅行社履約保證保險,分甲、乙兩式;甲式承保「現金、信用卡支付團費」損失風險,乙式保單則將「信用卡刷團費」損失風險排外。

過去一年,旅行社倒閉卻沒有保單保障,銀行業賠付刷卡團費已超過5,000萬元。今年銀行與旅行社換約時,多提出附帶條件,以確保刷卡債權。目前旅行業、收單銀行、產險業協調一年,歧見仍深。

負責信用卡收單的主要銀行,包括合庫、中國信託、花旗、聯邦、台新、聯合信用卡中心,從8月起與旅行社換約,都提出「必須購買甲式保單」為條件,如果旅行社未投保有保障信用卡債權的甲式保單,收單銀行不是提高手續費率,就是拒絕接受只買乙式保單的旅行社。

銀行業此舉引發旅行業者不滿,在交通部觀光局協調下,三大產業日前開會。旅行社業者列出「九大收單銀行黑名單」,要求金管會約束銀行,在與旅行社換約時,不得以需投保甲式保單為條件,否則將抵制這些銀行。

旅行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同時批評產險業,指甲式保單保費太高,影響獲利。旅行業同業公會表示,如果產險業保費不調降,他們將要求修改法規,成立共保基金負責賠償,讓產險業做不到保險生意。

不過產險公會指出,旅行社履約保證保險,一年保費在3萬到4萬元間,保障金額高達2,000萬到6,000萬元,還不要旅行業提供擔保品,這樣的保費不算貴。
更多請看【2007/09/24 經濟日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