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09-26 21:28:09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金價閃耀 照亮750美元價位 --閱讀人次 : 3822

受國際油價持續飆高影響,黃金9月初再漲破700美元,印度9月結婚旺季、到農曆春節,都是實體黃金需求的時段,專家預估,本波金價再創新高價的機會甚濃。

金價多頭格局已延續6年多,價格一年比一年墊高;從2005年初每盎司411美元一路上漲,去年在各種有利金價的題材匯集,5月飆上每盎司730美元,這是近26年的高價。但由於急漲過速,資金退潮後,又一路回跌,曾跌至每盎司543美元價位。受國際油價持續飆高影響,黃金9月初再漲破700美元,專家預估,金價上漲至750美元的機率大增。

9月衝破700美元

在新興市場實質需求增加、油價飆漲等有利條件下,黃金市場多頭格局不變,不過相較去年的大行情,今年金價盤整期很長,直到9月初才又再衝破每盎司700美元關卡。

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去年來台時曾大膽預測,在能源危機和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影響下,黃金價格將竄升到每盎司1000美元。全球市場動盪的今年,金價一改去年大鳴大放的熱烈行情,漲勢轉趨緩步往上、穩紮穩打的表現,黃金專家認為,全球股市震盪,資金回籠金市,第4季與明年第1季,金價仍有行情可期,首先將挑戰去年高點730美元。

新興市場提供支撐

雖然黃金已走了6年多頭,但從基本面觀察,需求仍大於供給,由於黃金礦產不多且開採不易,主要靠回流金或官方機構出售黃金,而新興市場這幾年來經濟成長快速,購買力大增,也提供金價上漲的支撐。

世界黃金協會特約顧問陳志君就指出,今年前2季黃金產量減少7%,供給面減少,但來自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印度、中東等的實體黃金需求持續增加,另外,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逐漸緩和之際,黃金市場是避險的好工具;資金回籠,由於黃金以美元計價,因美國可望降息、美元疲軟,也有利金價走勢。

寶來期貨研究員葉宇真表示,今年稍早全球股市表現亮麗,資金轉往股市,影響金價走軟,美國次級房貸問題爆發後,市場流動性短缺,資金從各個市場抽離,黃金市場成為其中的一個提款機,金價一度在每盎司640美元到650美元附近震盪,不過隨次級房貸風暴漸漸回穩,主要黃金指數型基金(ETF)例如Street Track等增加黃金部位,黃金顯然是資金的避風港,加上第4季是印度結婚季,又將金價推高。

第4季行情啟動

金價短線漲幅過大,葉宇貞提醒投資人追高風險不小。不過展望後勢,金價行情可望延續至明年第1季中國農曆春節前。

比起去年「黃金再起」的金價大鳴大放行情,今年黃金可說是在平穩中求成長,第4季行情在9月已悄悄啟動,衝上每盎司700美元後,再度吸引大眾目光。

去年金價站上26年高點,每盎司730美元後回軟,今年一直都沒有太亮麗的表現,呈現牛皮整理走勢。直到9月7日才衝破每盎司700美元以上。從8月16日現貨金價來到低價每盎司641美元,攀升到9月14日每盎司707美元,近1個月時間,金價漲幅就達11%。

不過,金價短線漲幅太大,對穩健的投資人來說,短線追高風險墊高。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9月18日集會,聯準會是否降息將影響美元後勢,間接影響黃金表現。美國降息機會不小,美元走勢疲軟,且油價高漲,每桶曾衝破80美元,對金價第4季至明年第1季的表現,都是有利因素。

短線追高風險不小

印度9月結婚旺季、中國農曆春節,都是實體黃金需求的時節,金價行情第4季前夕啟動,可望延續至明年首季。

台灣銀行黃金交易員魏文建指出,金價短線漲幅大,在站上每盎司700美元後,預期將整理一段時間,才會再蓄積能量挑戰去年高點每盎司730美元大關。穩健投資人短線追高風險大,可以暫時觀察,回檔時再逢低布局。

雖然金價一直漲,不過JustGold鎮金店品牌經理劉璟誼指出,消費者也看中黃金的保值效果,不像18K金沒有增值空間,但為增加市場大餅,飾金增添更多設計感,黃金用量減少、增加異質材料,提供中低價位的入門產品。

黃金投資工具多元

除了實體飾金需求外,因黃金表現亮麗,這幾年來市場上黃金投資商品更加多元化,從過去中央信託局時代就有的黃金存摺,到近幾年來黃金帳戶、迷你黃金期貨的推出,黃金投資越來越熱鬧,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屬性,選擇適合的黃金商品介入。

黃金存摺向來是保守穩健投資人的最愛,中央信託局併入台灣銀行後維持此一業務,兆豐銀行也有黃金存摺可供投資,最低1公克新台幣657元就能參與黃金市場。台銀黃金存摺贖回時除了轉回現金外,也可以提領現貨黃金,提領現貨的規格是1台兩、5台兩、100公克、250公克、500公克和1公斤,提領後不能回售。

黃金存摺投資門檻最低,黃金帳戶投資門檻較高,以現在的黃金行情來看,至少要準備20幾萬元台幣才能投資。花旗銀行前年推出的黃金帳戶,類似黃金存摺功能,但門檻較高,且不能提領黃金現貨。

另外,黃金基金也是熱門的投資工具,投資標的多半包括白金、白銀等貴金屬礦脈類股的投資組合,除了金價漲跌外,開採貴金屬公司的獲利表現也會影響黃金基金的損益。目前,台灣可投資的黃金基金例如美林世界黃金基金、友邦黃金基金等,投資人可單筆投資例如1萬元,或定期定額3000元到5000元分攤風險,由於黃金基金以美元計價,有匯率風險。

期貨有追繳壓力

台灣期貨交易所去年推出以美元計價的黃金期貨,比寶來期貨的「小黃金期貨」門檻高,一次就要投資100盎司,而寶來瑞富期貨推出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迷你黃金期貨平台,約以1台兩黃金的價錢,買賣25台兩黃金的價值(33.2英兩),原始保證金目前約675美元,小額投資人只要幾萬元就能參與。不過,期貨投資槓桿高,有追繳保證金的壓力,投資人參與期貨投資,心臟要夠強。

黃金條塊也是投資工具之一,但需要保管,回收時也可能面臨折價問題。瑞士條塊價格較高,但受國際認可;而以台兩計算的本土條塊,因非國際標準,攜離台灣後不被國際認可,也有折價風險。

更多請閱本期?理財周刊 2007/09/21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