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6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10-04 21:56:23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財富管理》別看不起你的1塊錢 --閱讀人次 : 2636

小錢常常讓一般人看不起,所以有了它也懶得去存它,乾脆就花掉它,這是我們沒錢人的想法,但是對億萬富翁的洛克斐勒而言,他連1美元也格外珍惜...

石油大王洛克斐勒是美國19世紀的三大富翁之一。洛克斐勒享有98歲高壽,他一生至少賺進了10億美元,捐出的就有7.5億,但他平時花錢卻十分節儉。有一次,他下班想搭公車回家,缺1美元,就向他的秘書借,並說:「你一定要提醒我還,免得我忘了。」但秘書說:「請別介意,1美元算不了什麼。」洛克斐勒聽了一本正經地說:「你怎能說算不了什麼?把1美元存在銀行裡,要整整10年才有1美元的利息啊!」

小錢常常讓一般人看不起,所以有了它也懶得去存它,乾脆就花掉它,這是我們沒錢人的想法,但是對億萬富翁的洛克斐勒而言,他連1美元也格外珍惜,以我們世俗的眼光而言,這叫小氣。但是,到底是因為有錢了後才變小氣,還是因為小氣才變成有錢呢?

生活中不乏發現,24小時喊著要減肥的人,常常飽食之後,又很自然地群聚在放有起司蛋糕的點心櫃台邊,準備狼吞虎嚥足以讓她(他)多跳45分鐘有氧運動的「小點心」。就這現象,最常聽到自我安慰的說法是「嚐用甜點的是另外一個胃,所以還塞得下。」因為內心的重新詮釋,將該負面行為合理化,如此與原來的減肥目標反而背道而馳。

在理財的領域裡,也有類似的心理陷阱,稱為「畫分心理帳目」(mental accounting)。尤其某些心理帳目的錢,價值會被貶低,讓人用錢更魯莽,很容易就莫名其妙把錢花掉,尤其是錢的數目不大的時候。一般人在做重大財務決定,像是買房子、車子或昂貴物品時,都會精打細算,但在買小東西的時候卻掉以輕心。也就是說金錢的數額越大,就越讓人不敢亂花。

這樣的心理,在消費經濟時代被大大地利用了,聰明商人利用上述所談的,一般人對相對低價支出的疏忽心理,讓消費者在買東西的時候,不自覺失去對增加債務的警惕心而瘋狂消費。例如,單獨花1、2萬元購買汽車雷射唱盤會讓人心疼,可是當已經狠下心付4、50萬元購買新車時,2萬元的花費就顯得微不足道。這也是為什麼保險經紀人在鼓動顧客加買保險時,都會推銷利潤豐厚的「附帶保險」;同時在商品促銷上也經常可以看見所謂加價購買的手法。大約30年前,以色列銀行的經濟學家麥可.藍茲柏格(Michael Landsberger) 做過一次經濟行為研究。對象是二次大戰後領到西德政府定期給付補償金的以色列人。由於每個人或每個家庭領到的金額,出入相當大,因此,藍茲柏格衡量的標準是,如何影響每個人的花費率(spending rate)。結果讓人驚訝,拿到較多補償金的人,花費率大約只有0.23。換言之,他們每拿到100元,只花掉23元,其餘都存了起來。相反地,拿到補償金最少的人,花費率則達到2。也就是說,他們每拿到1塊錢,不僅花得精光,還連帶地再花掉積蓄裡1塊錢。

這種現象,就是因為心裡那本帳,讓人容易把小的收入,不當一回事花出去,同時順便擴大支出而失去警覺,結果支出比收入多,陷入負債循環。

我們經常用不同的態度,看待相同的錢。當懂得心理帳戶的概念後,就越能夠了解,如何教導孩子對待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錢;例如,訓練孩子養成記帳的習慣,或如美國所流行的利用代幣Moola來認識收支,並教導孩子完成中長期計畫型消費,如此,於其過程中就可以使孩子發覺原來點點滴滴的小支出,長久累積後,就是一筆怵目驚心的大花費,而聚沙成塔的小錢儲蓄,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大錢成就。透過這樣的理財教育,就可矯正孩子忽略小錢,而擁有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更多請閱2007/09/29 理財周刊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