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12-05 21:53:09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勞退年金 保險業不玩了 --閱讀人次 : 3041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07.12.05 03:19 am

繼富邦、新光人壽之後,國泰人壽也打算放棄勞退年金市場,目前正在等待明年元月勞退年金保單自動失效。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家保險公司開辦勞退年金,一旦保單全部失效,等於宣示保險業全面退出勞退年金市場。

原本勞退新制設計了「個人帳戶制」與「勞退年金制」,讓勞工選擇。並希望保險業可以參與此市場,以其承做年金險的專長,為勞工創造更多的退休金收益。

一旦保險業全面退出勞退年金市場,「勞退年金制」就只剩下空殼子。勞工將別無選擇,只剩下「個人帳戶制」,至於個人帳戶制的操作績效,全看勞退金監理會的操盤功力。

勞退金監理會上月底公布新制勞退基金10月投資績效,儘管9月賺了28億餘元,但受全球股災拖累,10月績效不如預期多,淨收益率是2.0043%,低於政府保證收益2.399%。

勞退年金制實施後,保險局共核准六家壽險公司申請的勞退年金保險,除了首家核准的富邦人壽之外,第二波共核准國泰、新光、台壽、中壽、瑞泰共五家,但後來瑞泰人壽併入中壽,所以共計有五家業者取得相關執照。

依保險局規定,保單核准後一年若未開賣,保單將自動失效,富邦人壽的保單已經在今年6月失效。國泰、新光、台壽、中壽四家公司的保單,也將在明年元月到期,若未開賣,也將自動失效。

由於這五家壽險公司,沒有一家開賣,後續也沒有其他壽險公司送審勞退年金保單,等到業界保單失效後,勞退年金制可說名存實亡。

國壽表示,沒有說要放棄勞退年金市場,只是現在的承做條件沒變之下,要開賣的機會很低。

業者表示,保險業者無法開辦相關業務,第一是法令要求勞退年金只能銷售給200人以上企業,且必須要有二分之一以上員工同意。此外,壽險業必須承諾報酬率要高於2年期定存利率。這兩點,都讓壽險業者很難辦理此業務。

更多在【2007/12/05 經濟日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