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87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19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7-12-18 00:19:42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幣保單》美元保單 比台幣省2成 --閱讀人次 : 4280

明年初,壽險市場還會有另一張保費較便宜的新型保單問世,就是外幣傳統壽險保單。

跟優體保單一樣,外幣傳統壽險保單也主打保費便宜,在同樣的保障下,美元外幣保單會比新台幣壽險保單保費便宜2成到一倍。

越年輕保 價差越多

壽險公會表示,根據金管會發布的傳統壽險責任準備金提存標準,目前外幣(美元)保單利率是4%,新台幣保單是2.75%。保單利率與保費的關係,向來是「利率越低、保費越高」。

壽險公會解釋,目前台、美保單的利率差距約1.25個百分點,光是新台幣與美元利率的利差,就可讓美元保單比台幣保單便宜2到3成;如果越年輕時投保外幣傳統壽險保單,費率差距會更大,在相同的保障下,14歲以下的兒童說不定可買到比新台幣保單保費便宜一倍的美元保單。

美元保單 搶先探路

金管會目前只開放業界承做美元外幣保單,未來才會陸續開放其他外幣幣別。

新光人壽商品部經理吳連聰說,儘管美國聯邦準備理事前陣子無預警的大幅降息2碼(約合0.5個百分點),但美元的市場利率還是比新台幣高,除美元之外,保險公司未來應會續推出歐元、日圓外幣保單。

保單質借 同步開放

另外,央行也同步開放外幣傳統壽險保單可以做保單質借,吳連聰說,即客戶繳美元保費買保險後,還可以將保單質押,將一定的美元資金貸出來再運用。

吳連聰表示,台灣壽險公司銷售外幣保單後,所收的外幣資產可運用到國外市場去投資,而美元投資工具利得一向比台灣高,所以保單回饋保戶的機會可能也會較大。

壽險公會表示,如果壽險公司推出的是美元「分紅保單」,保戶的確可因為壽險公司賺錢,未來很有機會被回饋。

那些族群 適合購買

到底誰合適投保美元傳統壽險保單?吳連聰說,目前許多保險消費者都非常國際化,尤其是家中有在國外做生意、或到國外唸書者,應該都在國內外銀行開立外幣存款帳戶,手中應該都有外幣資產;如果將銀行外幣存款帳戶的資金挪一部分投保外幣保單,可能更具效益。

壽險業者舉例,假設30歲男性買100萬元終身壽險,新台幣保費要年繳6萬元;但美元保單至少比相同保障的新台幣保單便宜2成,可能一年只要繳4萬元,對不少保險消費者應具吸引力。

地下保單 將受衝擊

不過,也有壽險業者說,金管會開放外幣傳統保單,尤其是美元保單,其實是針對目前在台灣境內很盛行的「地下保單」(也就是未經金管會核准在台設立分公司或子公司的外國壽險公司發行的保險單),因為,台灣人太愛買美元的地下保單,每年匯出購買地下保單金額少說也有新台幣數百億元。

如果台灣壽險公司未來大量承做美元保單,一是讓購買地下保單的銷售爭議減少,二也可也規範並追蹤這塊過去屬於「灰色地帶」的外匯金額,讓匯出海外買保險資金「無所遁逃」。

部分業者 態度保留

但也有壽險公司對外幣傳統保單持保留態度,最大的問題在,央行要求壽險業外幣傳統壽險保單的「銷售金額」,必須算在各家公司投資海外資金的45%之內,讓多數公司受到限制。

像國泰、新光、富邦人壽等積極投資海外市場的公司,目前投資海外資金水位都達35%,這些公司不可能將新增的10%投資部位全花在外幣壽險保單上,若央行不鬆綁,可預期外幣保單的市場規模也無法太大。

更多在【聯合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