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08-06-11 22:35:41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勞保財務黑洞 歷史共業只能再撐4個月 --閱讀人次 : 3912

過往政府的不負責任,加上朝野立委無視勞保年金的急迫性,還在為政治惡鬥,造成今天勞保財務岌岌可危。雖然正如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立院所言,任何政黨執政,都不會讓勞保基金破產,但是勞保財務每年都危機重重,確實是朝野歷史共業,該是主政者拿出擔當徹底正視時機。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勞保財務危機也不是一朝一夕爆發,一切起源,從費率自84年到現在沒調高,就可看出端倪,而當高齡社會腳步逼近,勞保給付進入成熟期後,勞保財務更為雪上加霜。


勞委會不只一次對外表示,以目前給付條件,勞保費率至少要11%,但是目前費率只有6.5%,還在92年被就業保險吃掉1%費率,勞保實質費率只有5.5%,剛好只夠一半,勞保年年吃老本,不倒才怪。問題並非無解,勞保條例明文授權行政機關可以在6.5%-11%之間調整費率,勞委會業務單位年年建議調漲費率,民進黨執政8年,沒有人敢開口喊漲,問題才會惡化至今。


民進黨執政不敢調漲費率,等到要推勞保年金,才將費率不足問題搬上檯面,只是為時已晚,一來朝野立委此時只顧為所得替代率加碼,二來值此萬物皆漲之際,立委更不敢面對費率問題得罪選民,再加上摻入黨派政治算計,勞保年金不過關是難題,一旦過關,費率還是維持不變,對勞保財務更是個惡夢。


根據勞委會估算,眼前最可能搶領老年給付的高危險群就有21萬人,這幾個月才6、7萬人請領,勞保現金流量就只能再撐3、4個月,基金財務短期就會攤牌。國民黨重新執政接到這個爛攤子,恐怕不能再學民進黨當縮頭烏龜,無論是勇敢面對費率調漲,或是由政府編列預算對前債切割處理,都有賴執政者拿出更大的擔當徹底解決。
更多在聯合新聞網97.06.11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