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2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秀棋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6-12-23
發表文章 : 71
掌聲鼓勵 : 2

發表時間 : 2009-11-20 23:44:33
FORM: Logged


林秀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秀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公保養老給付 將改年金制 --閱讀人次 : 5367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公保養老給付將有重大變革,將改採和勞保一樣的「年金制」。考試院官員舉例,投保薪資五萬元、年資三十五年的公務員,退休後可月領公保年金一萬一千多元。估計受惠的公教人員達五十九萬人。


銓敘部表示,公務員、公私立學校教師、機關學校駐衛警等,都將納入公保年金制適用範圍。此案經考試院會通過後,將提出「公務人員退休法」的修法草案,預計明年送交立院審議,最快明年上半年完成修法。

昨天考試院院會,銓敘部提出「保險養老給付年金規劃方案」。

銓敘部指出,所得替代率訂在百分之零點六五,最能達到穩健財務、不增加政府和公教人員負擔,及領取金額適當等要求。

銓敘部計算,薦任九職等年功俸七級的公務員,保俸為五萬零一百九十元,服務三十五年退休,每個月可以領到一萬一千四百一十八元;若同一條件公務員依現制一次請領公保養老給付,約可領到一百七十五萬多元。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說,「只要退休後活超過十三年,年金就會比一次領取的金額多」。

官員坦承,改為公保年金制後,再加上退休金,將可能發生退休領的比現職多的現象,尤其是中、低階公務員最可能發生。

銓敘部次長吳聰成表示,百分之零點六五的所得替代率是精算後最符合各種條件的方案,所以雖然無法避免產生「退休領的總額比現任多」的情況,但原則上仍將會朝此方向推動。

根據銓敘部計算,公保改年金制後,每年約增加國庫五億五千萬元到九億九千萬元的支出;但年金制是緩慢的支出,在民國二百年以前,公保的現金流量都不會發生問題。


【2009-11-20/聯合報/A6版/話題】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馬祖國泰人壽服務處 林秀棋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