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商業廣告、行銷 » 保險/理財

保險/理財友善列印



張貼者
amia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7-07
發表文章 : 19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10-01-29 09:16:15
FORM: Logged


ami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mi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分散帳戶 存保不會通賠 --閱讀人次 : 4017

存保公司最近發現企業及學校等法人存款,在投保存款保險時,不少是以分公司或各系所名義分散投保,但因法令規定賠付時須歸戶再依保額上限計算,未來萬一須賠付,恐引發糾紛。

存保公司已協調銀行公會處理,並將在法律明訂賠付辦法。

存保公司總經理王南華昨(28)日表示,存款保險在限額保障期間,對存款金額計算實務上是以總歸戶方式辦理,自然人是以身分證字號歸戶,法人則是用統一編號辦理存款歸戶,再計算最高保額。

存保對單一帳戶賠付上限是150萬元,但同一公司如果在甲銀行各地分行有十個不同帳戶,未來如果甲銀行倒閉,啟動存款賠付機制,該公司歸戶後總共只能取得150萬元的賠付金額,而不是1,500萬元。

存保公司表示,最近發現有一些企業或學校法人,會用不同分公司、系所的名義開戶存款,有些銀行也會給不同的編號投保存款保險,萬一需要賠付時,歸戶的結果會變成只能賠付一戶,可能進而衍生糾紛。

王南華表示,存保公司已就此問題,跟金管會、銀行公會等單位討論,由於美國、加拿大、新加坡也都是採取總歸戶的方式計算最高賠償金額,本次修改存保條例的同時,也希望在存保條例施行細則,更明確規定對同一存款戶保額上限的認定方式。

王南華說,存保公司是在查核時,發現有銀行出現這種現象,但也有部分銀行會自行對同公司或同自然人的不同帳戶總歸戶。

王南華說,存款保險的保費是由銀行繳交,銀行如果把原本一戶的保費,分開成100戶投保,保費負擔會更多;但銀行辦理總歸戶,可能增加行政作業成本,加上目前我國存款保險費率偏低,可能因此才有銀行未進行總歸戶。

更多在【2010/01/29 經濟日報】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