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3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東莒社區發展協會 
高階會員 


來自 : 東莒
註冊 : 2010-02-10
發表文章 : 196
掌聲鼓勵 : 344

發表時間 : 2012-08-05 02:27:51
FORM: Logged


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東莒社區發展協會 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的個人首頁: http://www.wretch.cc/blog/abc083688080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美食》三十年來始終如一的東莒『合歡餐廳』 --閱讀人次 : 6030

三十年前的馬祖娛樂相當的缺乏,島上的阿兵哥休假除了上卡拉ok唱唱歌外,就是到街上老百姓開的餐館打打牙祭順便小酌一下。

三十年前的東莒島,當時雖然有兩千多的阿兵哥,但是做餐飲的並不多,只有三家餐廳。三十年後的今日,隨著阿兵哥數字逐漸的減少,餐廳的生意越來越,不是改行就是結束到外地求發展。

在東莒藝文廣場郵局前的『合歡餐廳』,是早期三家餐廳中,到目前還在營業的餐廳,有著不少到過東莒當兵的阿兵哥的記憶。『雖然在東莒的日子只有一年八個月左右,但是20年後的今日,腦海依舊浮現出當年東莒的影像及點點滴滴,而當年因當駕駛的關係整個東島幾乎全都跑遍了,而且當時都常跑到大坪的〔合歡〕喝酒,[合歡〕的阿嫂對我們不錯……』這是網路上,一位在東莒當過兵的阿兵哥,在馬祖資訊網的留言。

現在東莒新開的餐廳,都是民宿業者兼營的。裁軍少了阿兵哥,開放觀光後的東莒,多了團體的遊客,他們都在民宿業者的安排下,在自家的餐廳用餐。因此缺乏新的裝潢的舊店面,就靠著一些老兵返馬尋找過往當兵的美滋味,與一些口耳相傳,合歡的阿嫂把『合歡餐廳』經營到現在,真的可以說是三十年來始終如一。

這次小編帶著小孩來到合歡用餐,阿嫂可說是把『合歡餐廳』裡的美味佳餚,精銳盡出充分表現出東莒牌的大冰箱,就在你家隔壁。一盤盤東莒潮間帶各式貝類所料理出來的佳餚,讓來自台灣的小孩,邊吃邊問『這是什麼?』,很多的為什麼?都讓他們的老爸呆在那裡,幸好合歡阿嫂很有耐心的幫忙解圍,讓小孩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也上了一堂潮間帶海洋生態的課。

最後要說的,就是東莒因為是外島中的外島,除了島上有的食材外,都要靠來自台灣的食材來料理。而各式各樣當地的海鮮料理,也會隨著季節不同,成本也有所變化,因此東莒的餐廳(小吃店除外)不是沒菜單,就是有菜單沒價格,所以在點菜時,記得問一下價格,以免因為認知的不同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藉由此段,來回應近期以來,在網路上詢問小編到東莒一些有關吃的問題,因為一般散客畢竟不像團體客,都是吃旅行社事先與餐廳講好的旅行餐,可以不須要管吃的價格。


馬祖美食-東莒『合歡餐廳』

電話: 0836-89013

地址: 馬祖東莒鄉大坪村57號(郵局旁)

營業時間:10:00~21:00

本文同步發表於馬祖旅遊-莒光樂活遊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鄭智新 0836-88024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