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4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1-01-09 19:54:5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經濟部長施顏祥首度蒞臨,為何不見議長接機? --閱讀人次 : 4603

以下這則是今天(2011-01-09)的馬祖日報新聞: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上午專程來馬視察經濟建設,隨行人員包括水利署副署長楊豐榮、商業司司長葉雲龍、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經濟部專委毛恩洸、總工程司王瑞德、北水局副局長簡昭群、科長曾國柱、工程員蕭軒梅、商業司謝芳儀、國營會組長簡豐原、科長林伯相等人,由於施部長是首次來馬,地方甚表重視,包括縣長楊綏生、立委曹爾忠、副縣長林星寶、秘書長劉羽茵、工務局長陳金寶、建設局長曹爾元等人均前往接機。(中略)

 結束南竿海淡廠行程後,施顏祥一行隨即轉往鐵板商圈視察,並參觀了馬祖故事館及鐵板生活館,聽取建設局長曹爾元簡報馬祖商圈輔導暨地方產業發展,指出今年正大力研發在地化的伴手禮,並分送每位來賓一份當做最佳紀念;中午就在鐵板生活館與在地商圈代表,議員李金梅、鄉長朱秀平、村長劉香蓮及鐵板社協理監事等人共進馬祖風味午餐,每道菜都是鐵板媽媽們精心製作的佳餚,讓施顏祥是食指大動、直說好吃;施顏祥一行下午二時結束珠山電廠視察後,結束所有馬祖參訪行程搭機返回台北。

-------------------------
 或許細心的讀者會發現,經濟部長施顏祥首度訪馬,為什麼接機的地方首長中,沒有議長或副議長?是他們不在馬祖,還是沒有受到邀請?

 尤其在「預算風波」及「府會關係欠佳」傳聞風風雨雨之際,楊縣長和縣議會的互動,更是動見觀瞻,引人注目。

 上則新聞,經濟部長首度蒞臨馬祖,就連曹立委都專程返馬接機,那議長或副議長為什麼沒來呢?據本人詢問結果,答案是,陳議長人在馬祖,但縣議會壓根兒就沒有收到縣政府的通知。這是縣府承辦單位的疏失、楊縣長思考不夠周延,還是承辦單位體察上意、楊縣長刻意排斥呢?

 自從馬祖地區實施地方自治以來,立委、縣長和縣議會,不論三者之間因為選舉所造成的「不對盤」,但在爭取馬祖重大利益時,無不槍口一致對外,這也就是澎湖民代向中央嗆聲,抗議馬祖要船有船,要機場有機場的原因。因為馬祖人團結,澎湖或許在營造全民團結的氛圍上,不如馬祖。

 本人期待,馬祖對外團結的傳統,到了楊縣長手中,不要中斷了。或許這次是楊縣長和縣府承辦單位的「疏失」,而非「刻意」,但無論如何,民眾的眼晴是雪亮的,處處展現大格局,才是政治家應有的風範。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LEON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6-20
發表文章 : 227
掌聲鼓勵 : 641

發表時間 : 2011-01-10 00:53:04
FORM: Logged


LEO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EON LEON的個人首頁: 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十分認同站長所言;凡有關馬祖利益,砲口應向外!
看看另↓一則馬祖日報的新聞,會前(1/6)報導受邀請出席人員中有陳議長名字
但會後(1/8)第二天的馬報卻隻字未提陳議長出席的新聞
為何會這樣?是馬報記者惡搞了陳議長?
還是陳議長跟本就沒有出席?

據悉,會議前一天(6日)陳議長在台灣出席北竿一位周姓長輩在桃園八德的喪禮,而會議當日台馬空中交通也正常。實在不解這麼重要的會議中,我們的議長卻為何缺席了?

曹爾忠明召開北竿機場擴建及南竿機場改善評估規劃方向協調會
馬祖日報2011-01-06
http://www.matsu-news.gov.tw/news_info.php?CMD=open&UID=120586

 【本報訊】立委曹爾忠國會辦公室召開北竿機場擴建及南竿機場改善評估規劃方向協調會7日上午10:00在交通部2001會議室(北市仁愛路一段50號20樓)舉行。

 這項會議由交通部長毛治國、立委曹爾忠主持,邀請民航局長尹承蓬、縣長楊綏生、議長陳貴忠、立榮總經理陳憲弘、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李建中等人。
~~~~~~~~~~~~~~~~~~~~~~~
~~~~~~~~~~~~~~~~~~~~~~~
北竿機場擴建南竿機場改善評估規劃協調會 交部舉行
馬祖日報2011-01-08
http://www.matsu-news.gov.tw/news_info.php?CMD=open&UID=120654

 【記者劉秋月�南竿報導】交通部長毛治國與立委曹爾忠昨共同主持北竿機場擴建及南竿機場改善評估規劃方向協調會,縣長楊綏生偕同交通局長劉潤南出席會議,會中提出希望至少南竿應朝非精確儀降、北竿朝3C至4C機場改建的方式規劃,而立榮明年中旬開始進行機種汰換,北竿機場要如何因應也必須儘早提出相關配套方法。

 由立委曹爾忠國會辦公室召開之北竿機場擴建及南竿機場改善評估規劃方向協調會,昨天上午在交通部舉行,交通部長毛治國及立委曹爾忠共同主持,出席人員包括交通部葉次長、航政司長祈文中、民航局長尹承蓬、立榮總經理陳憲弘、陳雄智、世曦董事長李建中及縣長楊綏生、交通局長劉潤南等人。

 會議首先由世曦公司進行簡報,其簡報內容主要為未來評估作業進行之執行方案,共提出六套,包括南、北竿機場各朝向2C、3C及4C的改善評估。民航局長尹承蓬表示,在世曦的簡報中,尚未看到經費評估,經費是本案規劃的重要因素,初步來看南竿機場改善要一百億元以上,因此他認為改善北竿機場的經濟性與可行性較高,民航局比較建議朝北竿機場改善方向,在爭取經費上比較有利。

 立榮航空公司則表示,最快明年六、七月將開始引進新機型,DHC-400型飛機及ATR-72型兩款列入考量,預估年底前會定案,希望民航局能將北竿機場跑道延長,長度最少要與南竿機場一樣,否則新機型將無法在北竿起降。另外也建議民航局能設置風雨走廊,並改善警示燈過亮刺眼的問題。

 曹爾忠則表示,希望這次世曦公司的規劃,能幫馬祖空中交通問題做個總結,南北竿機場應有一個完整的規劃,他認為,民航局應先努力完成之前神通電腦公司研究規劃中具有可行性的部分,能做的馬上去做,再來是補強神通電腦公司所做的機場改善方案。同時立榮換機後,北竿要如何配合,亦是必須考量的問題。至於機場改善方案,規劃必須要實務,天邊的月亮不如手邊的月餅,中央應給馬祖一個可執行的方案,最少要建3C機場,不要重複做浪費的事。

 楊綏生表示,南竿機場可以做的先做,像是夜間離場已經可行,是否開始進行像北竿的第二套進場機制考量,南竿增加一些條件設備提高安全性,未來則朝非精確儀降機場方向規劃改善;北竿部分,立榮汰換飛機明年開始,因此北竿機場面臨的是3C或4C的選擇,它必須朝精確儀降機場改善,否則其他的改善空間幾乎沒有,我們也必須與時間賽跑,否則後年開始北竿機場將面臨無機可降的情形。

 交通部長毛治國最後總結表示,世曦所做的規劃,有些他覺得規模太大,是屬於楊縣長所說的「一步到位」的規劃,在他來看這可能是一個天文數字,將來在爭取預算編列的過程,將會花費很長的一段時間。他認為,在進行大規模一步到位的改善、擴建方案之前,還有相當多的事情可以去做,眼前要做的是北竿獅嶼的剷除,以提高機場起降率。同時,立榮換機的相關場站配套方案,規劃公司應亦需納入考量。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芒花山徑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1-01-05
發表文章 : 36
掌聲鼓勵 : 265

發表時間 : 2011-01-10 22:24:36
FORM: Logged


芒花山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芒花山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如同站長所傳達意見,假如縣府本次確實未事先知會現任議長,參與接待經濟部長首趟馬祖行程,此舉自然是失當,有欠周延。
縣府固然有所疏失,然而深究地方政情發展,何以到此地步?過程倒是值得玩味。

自前年縣長黨內提名、年底大選起,兩大政治板塊的對陣之勢已無可避免,隨著選後報復性的政治對抗變本加厲(連落選的候選人都被控告):
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2&t=86293
在三體快輪爭取案,某議員表現生猛突出,率眾赴台抗爭,同一人又發動非開議期間招交通局長赴議會報告,乃至去年底預算,其主導大幅刪除新年度預算,『政治攤牌』到難以收拾的地步。

或許去年初,剛出爐的派系議員赴大陸喬定事件,使外界觀感欠佳:
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1&t=74727&p=1
不過,新任議長就任之初,一連串的拜會行程,心中對職務似乎有一番期許:
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43&pid=30642&link=30119&start=0
http://www.matsu.idv.tw/board/board_view.php?board=43&pid=30641&link=30119&start=0
http://tw.myblog.yahoo.com/tsaoifeng-blog/article?mid=2620&prev=2623&next=2598
http://blog.xuite.net/penghu.dialy/blog/38458578

當今縣長施政失之圓融雖為原因之一,然而,隨著議長所屬派系與縣府對抗情勢升高,也許想成為『走中道的全民議長』變成泡影。尤其,派系內某議員『權高震主』,幾番掀起政治波瀾,『弱勢議長』的態勢益加顯著。

所謂『現實政治』乃是講究實力原則,以國內『政壇不倒翁』國會議長王金平為例,若不是本土派的南部實質派系領袖,何以在藍綠對立、馬王心結夾縫中坐穩大山頭,難以撼動?

眾人眼中現任議長權位面臨的最大難題,在派系內無法呈現威望,成為實質龍頭,進而憑實力協調另一派系,妥善處理現存的板塊對立問題,發揮調和鼎鼐之功。但政情演變,巨幅動盪早已經急轉直下,似難挽回。

在雙方鴻溝加深、壁壘分明的議會,現階段議長角色似乎無法成為政治槓桿的支點,地位難免被人忽略。在現實政治下,此時面貌變得模糊的議長將來如何發揮政治智慧,展現舉足輕重的份量與力道?只能說事在人為,需加沉澱、琢磨,尚待未來分曉。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