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74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6
掌聲鼓勵 : 1871

發表時間 : 2023-07-10 06:05:30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馬祖日報切勿自毀長城 --閱讀人次 : 1824

 馬祖日報電子報改版後,多位讀者反映搜尋功能不如從前,其實,這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馬祖日報更重要的問題是,他們是否重視自己的核心價值?馬報為馬祖寫歷史,是馬祖最重要的資料庫,改版後,由於更改網址,大幅遺失過去的報導,自毀長城,而不自知。

 網路時代由於資訊爆炸,海量的資訊需要固定的網址(URL)來做連結,網址如住址,不能隨意更改。而改版後的馬報,最令人震驚的是「變更網址」。以前網址是: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現在網址為:https://www.matsu-news.gov.tw/news/article/。看似簡單的變革,網址縮短了,却因此造成嚴重的後遺症。

 以縣志為例,103年續修連江縣志《凡例》中,「〈福州市副書記周宏:黃岐航線今年10月開航〉(2014-07-12,馬祖日報),摘自《馬祖日報》網頁: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68098」,馬報改版後,此一網址立即失效,連結到首頁。也就是說,從2000年開始的電子報,20多年的新聞從外部連結到馬報,全部失效。這不僅造成縣志、鄉志和論文的引註失效,更多數不清的網頁,都連結不到馬報。

 紐約市立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傑夫.賈維斯(Jeff Jarvis)在《媒體失效的年代》書中,用一個章節的篇幅強調「文章過期,報導永存」的概念,這些永存的報導,就是利用網址來散布,以及被搜尋。馬報新聞更改網址,過去20多年永存於網路的報導,一夕作廢。

 此外,馬祖日報可供搜尋的新聞,自1980年至2000年,總計21年尚未提供全文檢索。馬報上次完成全文撿索的時間是2004年,將創刊的1957年9月3日至1979年12月31日的地方新聞全部打字和建檔。然而,2004年距今19年,這空缺21年的資料庫,馬報仍無建構計畫。

 今天的新聞是明天的歷史,「為馬祖寫歷史」是馬報的核心價值。因此,一個完整的資料庫,可供全文撿索,至關重要。過去編纂縣志、鄉志,撰寫論文,都需要翻閱每一張紙本,工作異常辛苦,也欠缺效率。馬報若能建構創刊以來的全文檢索,查閱馬報只須彈指之間,利己利人,何樂而不為?

 馬報已上網20多年,巨量新聞一夕之間失聯,茲事體大,應緊急補救,切勿等閒視之。此外,馬報是常設機構,有編制和預算,建構完整的資料庫,可供全文檢索,責無旁貸。並且,這也是馬報未竟之業,留給新社長邱桂惠的歷史機會。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3
掌聲鼓勵 : 3405

發表時間 : 2023-07-10 08:41:00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之前有人在馬網上說要廢馬報,說馬報沒有存在意義,我就說過,學歷史出身的劉家國站長一定不會認為馬報要廢,因為馬報之於馬祖史典藏意義重大。

也因為如此,馬報應盡量提供讓讀者更方便查詢的系統,改網址本來就會延伸很多問題。尤其原來改版前舊聞無法像之前在一般google找到,只能進入馬報系統,還得約略記得是哪年起始…

馬報改版後,做了不少有改善與即時新聞的努力,這點民眾有目共睹。

而新版上路月餘,一些瑕疵,被使用者提出修正是好事,尤其是重度使用馬報做查詢的馬網願意提出來,更應當重視。

嫌貨人才是識貨人。

馬報加油,會更好。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traveler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10-06
發表文章 : 341
掌聲鼓勵 : 570

發表時間 : 2023-07-10 10:53:10
FORM: Logged


travel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ravel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算了,我們有縣志就好,不要指望《馬報》幫我們寫歷史。

嘆口氣!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matsuqaq 
初階會員 


註冊 : 2020-06-16
發表文章 : 29
掌聲鼓勵 : 51

發表時間 : 2023-07-10 11:34:11
FORM: Logged


matsuqaq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atsuqaq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做資訊的路過

首先http和https的差別簡單講就是在資安上會更好
是趨勢也是必須且必要

第二個在網域後面的路徑改變能看出來網站結構有重大改變

但不管是第一點或第二點都是有相關設定或辦法來做配套措施
讓外部使用者不用跟著改變的
可以照常輸入http也可以輸入舊的網站路徑導到正確的地方

加油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華燈不上 
中階會員 


註冊 : 2021-12-27
發表文章 : 23
掌聲鼓勵 : 143

發表時間 : 2023-07-10 14:01:10
FORM: Logged


華燈不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華燈不上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先把馬祖日報天天出刊的新聞、副刊及社論品質提升才是最重要,如果每天文字品質都乏善可陳,還談什麼到將來具有歷史價值。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