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王連發

王連發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連發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5
發表文章 : 160
掌聲鼓勵 : 817

發表時間 : 2014-10-04 11:32:38
FORM: Logged


王連發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連發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寫給淡菜饗宴 --閱讀人次 : 8301

6場500斤,3000、餵飽了一些人
3斤100元、50、60、70、聽說80,瘦了我的荷包
市場不好買到,都宅配去了台灣。打響了馬祖淡菜。
市場不好買到,生產數量不足。肥了生產業者。
市場不好買到,要看另一邊的供貨數量。運輸業務挺繁忙。
前幾年,淡菜20斤,我馬上買完寄去給妳。
以後,淡菜,那不是馬祖淡菜,少吃點吧?
大有為的官員們,哪些人肥、哪些人瘦啊?
6場500斤,3000、餵飽了一些人
3斤100元、50、60、70、聽說80,瘦了我的荷包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10-04 12:47:12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淡菜是馬祖人養殖的嗎?(可能一部分是吧!)本來也不想湊熱鬧擋人財路,但想到大陸來的假馬祖淡菜,連江縣衛生局有沒有檢驗,會不會有工業廢水汙染,長期食用有害健康?

淡菜可濃縮金屬鉻、鉛等有害物質,故污染的淡菜不能服用。

馬祖淡菜有來自對岸已經不是秘密,惟馬祖鄉親最好不要大量食用,因為大陸工廠排大量工業廢水,經沿海一帶養殖之淡菜有重金屬汙染,長期食用有害健康並有致癌可能。

紫殼菜蛤Mytilus edulis Linnaeus, 1758,俗名淡菜,該種是M. galloprovincialis Lamarck, 1819 的同種異名,原產於歐洲,模式種標本來自地中海,可能1920年代由木業運輸附著進入日本,1950年出現在山東半島,1981年出現在香港。而馬祖水試所在1980年代開始研究紫殼菜蛤之人工繁殖(高, 1988; 趙&高, 1983),將其發展為海洋養殖之種類,目前已成為該地區重要之海產食品,而本省可在東北角、北海岸及東部海岸發現其附著於漂流木之族群。

淡菜

別名: 青口 、蚌、殼菜、紅蛤、珠菜、海紅。

產地:
為貽貝科動物厚殼貽貝和其它貽貝類的貝肉。貽貝生活於淺海岩石縫。分布於中國黃海、渤海及東海區域。

性味、歸經:
鹹,溫。歸肝、腎經。

功效:
調肝養血,補腎益精,散寒,活血散結。

臨床應用:
1. 用於肝腎兩虛、頭暈目眩、腰膝酸軟。

宜佐以菜或芥菜,煎湯服,或配伍松花蛋,共煮服食。

2. 用於婦女帶下、崩漏、經行量多等症。

用淡菜加入適量豬肉同煮,月經前服用,可治子宮功能性出血。

3. 治高血壓病。

用淡菜 10-15 克,芹菜 25 克,煎湯常服。

4. 用於腎虛腰膝酸軟、陽萎、虛勞羸瘦、低熱盜汗。

用淡菜 30 克,麻雀 1 隻燉服,或用淡菜與大米煮粥常服。

5. 用于甲狀腺腺瘤。

淡菜配紫菜煮湯。

6. 用於婦女產後血結、癥瘦積聚。

淡菜煮湯食。

用量、用法:
15-30 克。

煮熟或煎湯。

使用注意:
淡菜可濃縮金屬鉻、鉛等有害物質,故污染的淡菜不能服用。


參考資料:
《食療本草》

毒副作用:


現代研究:
淡菜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維生素 B2、煙酸及肝糖。其含甘氨酸、精氨酸、丙氨酸量最豐富。

淡菜是中醫滋補肝腎的食療名菜,營養好,口味鮮美,性溫而不燥。怛須久服見功。《金峨山房藥錄》則以淡菜炒蛋,或煮湯治療盜汗、眩暈及小兒發育不良。

男人常恐性機能衰退。事實陽痿由於病理原因的較少,由於心理因素者多。也有些因缺乏某些食物成份而致者。如「鋅」這種微量元素,人體缺少則呈性機能不佳,而蠔、淡菜、狗肉、蝦、蟹等含鋅不少;黃鱔、白鱔、海參、魚肚及植物的黃豆、豆腐、花生、合桃含精氨酸頗多,均屬益精之品。雞肝、羊腎和蛋類,含膽固醇和卵磷脂,但也含性激素和合成激素,能促進精原細胞分裂和成熟,若非過胖或膽固醇過高,宜適量吃之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海峽號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4-05-20
發表文章 : 66
掌聲鼓勵 : 223

發表時間 : 2014-10-06 01:27:10
FORM: Logged


海峽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峽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淡菜的來源大家心知肚明,對岸養殖後送到我們的澳口,掛在海上再養殖幾天就可以賣到台灣,大家都這樣,都十幾二十年了
建議衛生單位對於這些淡菜採樣抽檢,是否有重金屬污染,如果沒有,還給業者清白,如果有,先要告知民眾,再採取有效的措施,為國人健康把關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衛生福利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高階會員 

衛生福利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來自 : http://www.matsuhb.gov.tw/
註冊 : 2009-10-02
發表文章 : 341
掌聲鼓勵 : 70

發表時間 : 2014-10-06 17:52:05
FORM: Logged


衛生福利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衛生福利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衛生福利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的個人首頁: 食品藥物類資訊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本局因應地區推廣淡菜相關活動採檢南北竿5家業者淡菜檢驗,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並於103年9月2日於馬報、馬資網及本局網站刊登檢驗結果週知鄉親。

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28&t=127447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10-06 18:25:43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請連江縣衛生局應不定期抽查南、北竿市面淡菜,每次檢測淡菜中重金屬鉛、鉻含量並在馬資網公告,以維護全民健康。

因大陸工業廢水直接排入大海,福建沿海一帶淡菜養殖,造成消費者長期食用小心重金屬危害健康。

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佈資料顯示重金屬的特性如下:
一、鉛( Lead , Pb ):鉛具有累積、代謝性毒性,在天然水體中,鉛的存在形式有許多種,鉛化合物一般難溶於水,而且容易被吸附沈澱。主要來自蓄電池製造業之廢水或廢棄物處理不當而排出時,含量偏高的鉛會污染水體;而汽油中添加之鉛化合物,於燃燒時形成含鉛粒狀污染物逸散至空氣,最後降至地表或因雨水淋洗帶進水體,也會造成水中鉛含量增加。
二、鉻( Chromium , Cr ):鉻是人類與許多生物必須的一種微量金屬元素,但濃度過高則有毒性,鉻有+2、+3、+6價三種價態,其毒性與其存在的狀態有很大的關係。三價鉻是人體必須的元素,為維持醣代謝之必要元素,而六價鉻對人類具有強烈毒性,會造成皮膚粗糙、肝臟受損,具有致癌性並會在體內累積。一般天然水體中鉻含量很低,而海水中更少。

微量鉻對糖尿病患者有幫助,但身體過多重金屬鉻會使肝臟受損,具有致癌性並會在體內累積。

六價鉻對人類具有強烈毒性,會造成皮膚粗糙、肝臟受損,具有致癌性並會在體內累積。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