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20-10-29 13:36:3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坂里村民動員公約「反攻中國」搞烏龍 --閱讀人次 : 2811

日前有網友在臉書提出質疑,板里村民動員公約第14條「支援軍事 完成反攻中國」,為何使用敏感的「中國」2字?依據常用字詞,應該用「反攻大陸」或「反共復國」。並且,當時的馬祖時代背景,政府不可能使用「中國」2字,而是會用「大陸」或「中國大陸」。



以上是坂里大宅門口設置的「連江縣北竿鄉坂里村村民動公約」復刻版,民國102年坂里大宅修復開幕以來,從未有人發現「中國」2字有誤。其實,早在民國94年4月21日馬祖日報就已報導「反共精神標語 戰地政務期遺產」,刊出的公約全文,已正確解讀第14條為「支援軍事 完成反攻準備」,不知為何在製作復刻版時,未參考記者陳鵬雄的正確解讀,反而使用了明顯不妥的「中國」2字。


原始公約照片,經影像處理,加強對比後,「準備」2字隱約浮現,可見陳鵬雄的解讀為正確。

近年來,台灣統獨對立情勢更加嚴峻,深藍的民眾對於台灣將大陸稱呼中國,很有意見。眼尖的觀光客發現戰地政務時期馬祖就已要「反共中國」,表示當時就有「一邊一國」的說法,更強化了台獨的信念。為避免爭議,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儘速更換公約看版,更正錯誤,平息看版可能引發的統獨論戰。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50
掌聲鼓勵 : 3402

發表時間 : 2020-10-29 13:58:16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贊成劉家國站長的建言。

這樣的用詞確實既不忠於當年的原拓,亦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政治敏感爭議。

只是此告示如果是仍適用於現在的村民動員公約,那麼亦應重新檢視過時之處,也就是站長提出爭議的第十三條。原文「反攻準備」,是來自當年的口號,但現在「反攻」字眼是種引戰的挑釁,與現在時空環境已不符合,那麼應該做修正的不只是徒然冒出的「中國」二字。不過,如果僅是當成復刻歷史軌跡,那麼就跟金馬還充斥許多反攻大陸舊標語一樣,僅剩戰地遺產觀光作用,就沒有什麼大問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20-10-29 23:00:1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網路是溝通的好工具,也是文史工作者的好幫手。今晚王榕樂先生提供一本「馬祖風光」畫刊,大約民國53年出版,裡面有一張「連江縣東引鄉村民動員公約」照片,這張照片可以說是歷史原件,與坂里村民動員公約逐字對照後,發現總共有5處9個字差異,不過,最後的「地方」2字,可能因地制宜,東引寫法稍有不同,坂里村民動員公約中的「馬祖」,並非寫錯。





王榕樂先生是山隴耆老,博學多聞,馬祖高中退休,曾經建構馬祖高中校史室,對馬祖文史資料搜集也頗有貢獻。由於他保存了這本「馬祖風光」畫刊,讓坂里村民動員公約的內文,獲得完整和正確版本,也讓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能夠依照這張照片,更正錯誤,重新製作復刻版,避免「反攻中國」所引發的統獨爭議。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