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治龍

陳治龍友善列印



張貼者
kingfisher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8-19
發表文章 : 1137
掌聲鼓勵 : 1002

發表時間 : 2006-01-24 15:12:52
FORM: Logged


kingfish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ngfish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央正努力搶救海岸線.馬祖卻努力破壞中! --閱讀人次 : 5279

天然海岸不過半 台灣島幾被水泥糊住了!
【記者鄭朝陽、許昌平/報導】

根據衛星影像監測結果,台灣本島的天然海岸比率僅49%,並未過半,如果和離島加起來,也才勉強過半,達54%,整座台灣島周邊幾乎都被水泥糊住。行政院為此指示內政部營建署展開搶救海岸線行動,預計每年以10公里的進度,移除既有的人工設施,讓海岸線逐漸回復天然素淨的風貌;經濟部水利署認同這項行動,只是硬要訂出目標,只徒增壓力,因地制宜、逐步改善才是重點。

營建署去年委託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利用衛星影像資料測量各縣市天然及人工海岸線的長度與比率,並據此畫設海岸地區的範圍,沒想到,天然海岸消失的速度遠比預期的快,台灣本島只剩49%,其他都成了工業區、海堤、消波塊等水泥化設施。

嘉義縣和彰化縣是天然海岸線比率最低的城市,各只有5%,最高的是台東縣,保持79%。營建署在行政院指示下,已協調經濟部、農委會等單位,研擬跨部會的「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近期內報行政院核定後,即可由各單位逐年編列預算,分頭執行拆除或移除海岸人工設施工作,同時也透過對各縣市政府的海岸復育補助計畫,累積恢復海岸素顏的戰果,找回全台海岸生態之美。

營建署表示,這項行動須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前提下進行,部分海堤、消波塊的移除,還須考量養灘工法能否取代才能做,而訂出每年10公里的目標,是希望相關單位能積極檢討,展開行動,「有壓力是一定的!」

水利署主任秘書吳約西表示,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也訂定永續指標,就是希望減少人工海岸的長度,逐步拆掉海堤等人工設施,這兩年來該署也朝此方向努力。

吳約西表示,水利署的主要工作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如果一個地區有村莊等主要保護標的,當然就需要海堤、消波塊等保護措施,不能為了保育而犧牲安全,但如果附近沒有主要保護標的,當然沒有必要大興土木。他認為,恢復天然海岸要因地制宜,逐步檢討,不一定要強制訂出固定的工作目標。

【2006/01/19 民生報】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縱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懼
kingfisher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8-19
發表文章 : 1137
掌聲鼓勵 : 1002

發表時間 : 2006-01-25 15:52:56
FORM: Logged


kingfish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ngfish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消失的海岸線!嘆氣
在大建設的背後,是否正意味著馬祖的觀光資源正逐漸消失?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縱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懼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