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0-09-28 04:30:17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引狼入室的連江縣政府 --閱讀人次 : 5837

 日前有網友在本站馬祖開講PO文,籲請文化處修改《馬祖頌》歌詞:「漁獲對分,罰款不力,漁工開放,魚籠多,黑毛烏格,什麼都沒有,這裡是章魚籠天堂」,修改後的歌詞雖然戲謔意味濃厚,却也切中時弊,發人深省。曾經是釣魚天堂的馬祖,由於開放大陸漁工,導致漁場日益枯竭,政策錯誤形同引狼入室,自食惡果!

 同樣隣近大陸的金門,自始至終都對「開放大陸漁工」政策說不,因此海域平靜如昔,從未聽聞有任何章魚籠之亂。金門漁場資源一向不如馬祖,但5年前6艘馬祖籍漁船不遠千里,前往金門捕魚,遭海巡取締,中國時報於2015年6月26日報導:『馬祖漁船到金門「搶魚」 當地漁民不爽』。曾幾何時,「黑毛烏格,什麼魚都有」的馬祖,漁船竟要遠赴異鄉,還遭取締開罰,淪落到這種不堪的田地?

 2017年12月17日,馬祖磯釣協會、馬祖青年發展協會與台灣樹人會等民間團體,頂著寒風走上街頭,發起「守護馬祖海洋連署」,並透過傳真和網路,收集四鄉五島總共2061人連署簽名,要求馬祖海域全面禁止使用章魚籠。此一連署人數,媲美2004年高達2200人的「兩家進駐,馬祖起飛」大連署。由於強大的民意壓力,劉增應縣長在縣議會接受陳情時,公開宣示「守護海洋資源」的決心,隨即於2019年1月18日宣布全面禁用章魚籠。



 然而將近1年公告禁用,馬祖海域的章魚籠數量不減反增,去年11月18日,產發處前處長劉德全在縣府主管月報表示:「粗估馬祖海域還有2萬到3萬個章魚籠」,這是官方數字,民間推估至少5萬個。產發處於去年和今年分別編列148萬元、170萬元預算,在海巡戒護下,委外打撈章魚籠,去年執行成果為5355個,今年至今已撈取3766個,換算成本效益,打撈1個約300元,而漁民向黃岐購買只需約120元,產發處一邊打撈,漁民一邊添補,結果只是圖利黃岐章魚籠製造工廠,等於努力做白工,浪費巨額公帑。

 今年產發處處長易人,王建華接手後,延續委外打撈,並加重罰款額度,但仍未達到遏阻目的,漁民化明為暗,轉入夜間作業,章魚籠之亂仍持續上演,加上如影隨形的民代關說,甚至有議員在議會總質詢時公開要求依照季節開放使用章魚籠,縣長和產發處在高度壓下執行禁令,事倍功半,難以成事。

 本站今年2月10日就已發表一篇社論「政策錯誤,加速馬祖成為無魚之島」,呼籲為了不讓馬祖成為無魚之島,在外籍漁工已開放的情况下,縣府應即宣布停止僱用大陸漁工,並對現有大陸漁工船設定「落日條款」,一年內,改僱外籍漁工,一年後全面禁止。然而,劉增應縣長和處發處對於「停止僱用大陸漁工」建議,毫無回應,不動如山,馬祖近海的漁源保護,依然看不到曙光。



 近年來,兩岸敵意升高,軍演不斷,僱用大陸漁工衍生的國安問題,已不容忽視。地區漁民指出,經常進出馬祖海域,神出鬼沒的大陸快艇,船主原本就是大陸漁工,早已摸透馬祖海域和海巡作業慣性,熟門熟路,如入無人之境。並且,大陸漁工量變導致質變,除了入股馬祖漁船外,借用人頭的純陸資漁船,已有多艘。簡言之,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黃岐早已是馬祖漁船的母港,如果持續僱用大陸漁工,遲早馬祖海域成為大陸漁區,馬祖海岸巡也遲早無本地漁民可保護,而馬祖的防區也在大陸漁民監控之下,毫無軍事機密可守。
 
 馬祖章魚籠之亂,早已升高為國安問題,只是連江縣政府和馬防部始終漠視,如溫水煮青蛙,使得門戶洞開,儼然成國安隱憂。如今唯一值得期待的是,民進黨連江黨部於7月成立,主委李問曾擔任總統府國安會國防幕僚,最大的專業就是國防安全,由於連江縣政府引狼入室在先,束手無策在後,本站建請民進黨連江黨部儘速向中央反映,強力建言,從中央下命禁止僱用大陸漁工,根本解決章魚籠之亂,同時防堵國安漏洞,如能成事,將是馬祖之福,也是國家之福。



  已有 24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馬資網政治評論員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12-02
發表文章 : 325
掌聲鼓勵 : 553

發表時間 : 2020-09-28 07:37:17
FORM: Logged


馬資網政治評論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資網政治評論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捕到漁源枯竭了還不肯善罷甘休,畢竟馬祖對中國漁工來說不過是混口飯吃的異鄉而已「貪婪的嘴臉,讓人更顯醜陋」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8-11
發表文章 : 320
掌聲鼓勵 : 1634

發表時間 : 2020-09-28 09:37:44
FORM: Logged


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總算抓到重點了,其實現在的高速越界漁船多是早期請的大陸漁工,到現在演變成幾乎都是大陸出資當地找個人頭,現在馬祖海域漁獲已經越來越少,很多漁工船入不敷出已經降低購買當地漁船意願,如果連江縣政府再不亡羊補牢無魚之島已經是「現在進行式」而不是「未來式」,至於高速越界快艇就只能看海巡單位能否「勤能補拙」,每天追、看到就追,網都下不了,加上外機大量吃油,我不信不能有效嚇阻對岸的越界捕撈行為!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島嶼的邊緣,溫暖的人情,Matsu
掛羊頭賣豬肉 
資深會員 

掛羊頭賣豬肉

註冊 : 2013-03-22
發表文章 : 567
掌聲鼓勵 : 998

發表時間 : 2020-09-28 14:37:01
FORM: Logged


掛羊頭賣豬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掛羊頭賣豬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長期從縣長...上至下開始,沒魄力鴕鳥心態,兩邊不得罪,搞成現今一攤屎水
上層上上層上上上層綁成一捆,家中怎麼會安寧
空頭當多頭一步步侵蝕,浩瀚大海早晚一起嗝屁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小猴特徵:一人分飾多腳,開版洗版洗讚,選舉階段尤為得到本站『長官』關愛眼神,模糊地帶助其抹黑、抹黃、造謠,毫不稍加制止!兩方勢力精誠團結,早中晚加夜場,塗饃屎尿洗黑候選人,純手工加大肚爛票輸出塔綠班,『圍魏救趙』戰術缺德爛透。小猴先天精妙修煉『八十七變』幻化人形,語氣不男不女一本正經,開班授課倒『廉恥』、私心大於良心 、糞池變化萬千,大猴藏池底、小猴池中遊、吃飽『禍亂人間』噴賽尿帶風向、無道德底線,撈大幹小 有獸性沒人性丶專業組織噬養彌猴『帶風向』,迫害大阪外交官身亡...演技缺德冷血無情,彌猴顯金身、 手持布奶鏟、腳踏布奶桶、賽尿噴滿地...禍害人間
馬青001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01-06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827

發表時間 : 2020-09-28 23:06:35
FORM: Logged


馬青001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青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四鄉五島隨便找一個超過四十歲的鄉親,哪一個會沒有強烈感受到漁源枯竭的?中國漁工政策現在變相讓中國合法破壞馬祖海域也不是秘密了,照理來說民主制度之下禁止中國漁工如果是府會共識應該推行起來輕而易舉才對,不知道馬網站長是否能撥空訪問一下劉縣長、張議長對於禁止中國漁工的看法呢?或是中國漁工禁止會對馬祖有什麼負面影響,鄉親很想了解。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馬乙己 
高階會員 


註冊 : 2020-09-26
發表文章 : 55
掌聲鼓勵 : 181

發表時間 : 2020-09-29 07:24:06
FORM: Logged


馬乙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乙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要求季節開放的大議員們替漁工著想,不錯。建議以後改成議員認養漁工船的方式,只要被拍到認養的船隻違反離岸作業限制、亂棄置章魚籠,認養的議員就結束政治生涯,退出政壇,鄉親們有這樣的保證一定拍手叫好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無殼蝸牛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3-11-08
發表文章 : 53
掌聲鼓勵 : 148

發表時間 : 2020-09-29 12:36:51
FORM: Logged


無殼蝸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無殼蝸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甚至有議員在議會總質詢時公開要求依照季節開放使用章魚籠

搜到了.....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214380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馬資網政治評論員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12-02
發表文章 : 325
掌聲鼓勵 : 553

發表時間 : 2020-09-29 22:12:36
FORM: Logged


馬資網政治評論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資網政治評論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不知道劉縣長小時候那個「漁業豐饒」的馬祖是否有列入「我有一個夢」之中?相信中國漁工禁止、章魚籠議題應該是「操之在我」而非像是機場起霧關場一般「聽天由命」,加油!只要敢禁止中國漁工,四鄉五島、旅台的鄉親們都會替你掌聲。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馬乙己 
高階會員 


註冊 : 2020-09-26
發表文章 : 55
掌聲鼓勵 : 181

發表時間 : 2020-09-29 23:57:51
FORM: Logged


馬乙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乙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隱 wrote:
「勤能補拙我不信不能有效嚇阻對岸的越界捕撈行為!

其實不算越界捕撈,中國漁工開放政策讓他們變相合法作業。我可以大膽的預測,依循往例,馬網、議會浪頭大的時候中國漁工會開始收斂,等過一陣子再一如往常,不停惡性循環。會循環多久我不知道,至少禁令頒佈到現在,這個循環已經上演無數次了。鄉親們不要期待了,還是放棄吧。不要說兩千人連署,我看五千人連署也沒用。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馬青001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01-06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827

發表時間 : 2020-09-30 00:01:59
FORM: Logged


馬青001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青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知道王處長會看馬網,第一步檢舉制度先規劃吧,北竿漁民打電話報案都會被洩漏情資了,誰能保證文字檢舉不會外洩?況且有投籠影片、船名就是足夠客觀的證據了,完全沒有記名檢舉的必要,沒有人缺那一點點獎金。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