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54
掌聲鼓勵 : 1860

發表時間 : 2022-06-27 02:34:45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金廈海纜能,兩馬為何不能? --閱讀人次 : 2341

 柯文哲拋出興建金廈大橋,引起軒然大波,各界譁然。其實,2018年金門縣長陳福海就已提出通橋、通電和通水的「新三通」主張,並在任內完成通水。更早在2012年,金廈海纜建置完成,這才最讓馬祖民眾羨慕,因為,如果這10年間馬祖的立委和縣長曾經努力,就不會發生今年5月網路斷訊,哀鴻遍野的慘事了。

 網路斷訊期間,本站曾發表《爭取「星鏈」備援外島通訊》社論,呼籲中華電信租用低軌道衛星,做為偏遠地區的通訊備援。日前開議的縣議會總質詢,曹以標議員更進一步提出,比照金廈海纜鋪設馬祖通往福州的海纜,將更能保障馬祖民眾的通訊安全。縣議會總質詢已經結束,下面這段影片,曹以標議員做足了功課,本站特截錄如下,值得大家重新溫習一遍。



 曹以標議員所提的金廈海纜和海峽光纜,相關報導在網路都可以搜到。金廈海纜由中華電信與大陸電信公司合作建置,中華電信佔50%股權、大陸電信公司則包含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3家公司,於2012年12月鋪設完成商用。次年11月1日,兩岸電信業者共同興建由淡水連接至福州間的海峽光纜1號,也正式啟用。兩岸間搭配海峽光纜1號,除兼顧台灣南北對大陸通訊需求外,並可互為備援。

 馬祖通訊安全的備援機制,已落後金門10年,應急起直追。首先,在兩馬協議的基礎下,爭取興建「兩馬海纜」,並且,為了莒光民眾的權益,另外爭取興建一條莒光通往長樂的海纜,如果同時爭取成功,南竿通往莒光的海纜可放棄維修,以免浪費公帑。因為這條海纜位在大陸抽砂船密集作業的海域,曾經才剛修好沒幾天又被挖斷,至今尚未修復。

 金廈海纜啓用10年來,我們的立委和縣長花太多時間爭取南北竿大橋,而忽略了民眾的通訊安全需求。今年5月的網路斷訊事件,讓馬祖民眾深刻體驗備援機制的重要,如果讓他們在南北竿大橋和網路順暢2選1,後者毫無懸念勝出。可見民眾需要的不是遠在天邊的大建設,而是安居樂業的小日子。亡羊補牢,為時未晚,我們除了緊盯兩家進駐,兩馬海纜也將是首要之務,請立委和縣長儘快付諸行動,馬祖沒有另一個10年可蹉跎了!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大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12-03
發表文章 : 189
掌聲鼓勵 : 563

發表時間 : 2022-06-27 04:57:26
FORM: Logged


大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兩馬海䌫如果中央支持,個人樂觀其成!
但是兩馬海䌫真的就能解決不被抽砂船和深海拖網漁船扯斷嗎?我是不能認同,抽砂船和深海拖網漁船無所不在。所以如果有台馬第四條光纜一樣可以解決,在目前兩岸關係緊張的情況下,去期待兩馬海纜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但是若要在南北大橋和兩馬海纜之間擇一的話,我會選擇南北大橋。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Ray 
中階會員 


註冊 : 2021-12-08
發表文章 : 84
掌聲鼓勵 : 163

發表時間 : 2022-06-27 14:02:58
FORM: Logged


Ra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Ra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先求能養活自己吧!
這樣子中央不管誰當家,至少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如果都跟歷任縣長一樣,天天等中央施捨養活這一大群公務員,養肥這一群建商,就別說什麼為什麼別人能,我們不能這種屁話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劉秋華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9-12-03
發表文章 : 27
掌聲鼓勵 : 248

發表時間 : 2022-06-27 17:58:15
FORM: Logged


劉秋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秋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本人在退休後實在不願回應網路文章,但是看到這篇評論,顯然是以個人臆測的角度所發表,不具任何專業與事實有很大的偏差,讓我不得不說明如下:
早在我回馬祖服務之初,就擬訂行動通信改善、第二海纜系統興建、傳輸和市話擴充、纜線地下化及兩岸通信連接等先期建設方案目標。其中兩岸通信連接部份,一直是我回鄉服務未能完成的遺憾,也是我到今天被提起時,心中仍然存有一股無奈又無力的痛。
民國88年9月我完成東引對台灣淡水第2海底光纜系統(感謝曹爾忠推動),適巧89年因改制為營運處,我可以以經理身份參加很多會議,並極力提報兩岸通信經由馬祖連接的構想,初步選定北竿進黃歧(優先)、南竿進浪歧及莒光進長樂3條路逕,並在92年9月單獨增建南北竿第2海纜,就是想為推動兩岸通信連接預為準備(南北竿目前共有3條海纜,還留有很多光芯線可用)。
民國94年8月公司民營化後,原以為可以不受政治的干擾,來加速推動兩岸通信的連接,卻沒想到各家民營業者的崛起,夾帶金與權的優勢掌握很多資源,影響公司原來金廈和福馬2條兩岸海纜連接的規畫,特別在95年2月NCC成立之後,各家業者搶著要加入兩岸海纜的建設,無法同意兩岸通信連接全由中華電信獨佔,最後經公司評估選擇金廈海纜而放棄福馬海纜(因金廈較近且每年台金斷纜率較台馬低,承受風險較低)。才有後來的福淡海纜(由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及台灣國際纜網與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及中國電信,共同投資佈放興建),於101年11月10日完成海上鋪設,台灣在淡水登陸、大陸在長樂登陸,幾乎是和金廈海纜同時完成啟用。可惜這條海纜雙方有約定斷點維修責任,在啟用不久就在大陸海域發生斷纜,後來又接連都在大陸發生斷纜,據我所知該條海纜目前已放棄修復仍在停用狀態中。
在淡福海纜出現狀況後,我認為建設福馬海纜的機會來了,所以只要本公司高層到馬祖,或是陳雪生立委邀請交通部長到馬祖視察交通建設時,陳委員和歷任縣長、議長都會特別提出福馬海纜建設案,並曾在林佳龍擔任部長時,本公司高層還特別在新大樓會議室為其作規劃簡報,可惜均因某些因素,未能付諸執行。其間我還兩度和總公司副總級的長官,一起出差到大陸福州市海洋與漁業局開會,其中一次會議還由陳雪生立委與對方高層共同主持,除商討兩岸如何共同保護馬祖海纜外,對方也熱誠表示非常樂見馬福海纜的興建,並保証絕對會全力配合登陸點的連接。
金廈和福淡這兩條海纜剛好是在兩岸關係氛圍最融洽時機,雙方才有機會建構完成。於今共機天天繞台飛行,美國主導的五眼聯盟不斷從歐洲和東太平洋跑到台海叫陣,兩岸硝煙已勝過我小時候感受到的濃烈,試想在這樣的氣氛之下,別說福馬海纜興建將會遙遙無期,甚至金廈海纜想作為備援也是難上加難。因為這條海纜為類國際海纜,沒有對方同意是不可以任意更改傳輸路由的,106年金門差點又發生雙斷纜事件,本公司曾請求預為調度電路應急,對方必需配合將廈門電路改接到汕頭,經由兩岸國際海纜銜接到枋山海纜站,再接進本公司南分公司的網路系統,但是對岸都是已讀不回,你也無可奈何。
另外也要說明一下在99年12月8日下午2時35分,發生了金門對外的通訊完全中斷4小時,即所謂金門通信孤島事件後,才在103年加速催生了台馬金澎第3海纜。這一次台馬雙斷事件造成對外通訊網路塞曝(2G微波容量如何能負載的了80GX2倍的光傳輸流量),反而促成了台馬第4條海纜的積極興建。其實馬祖的通信系統,除了海纜構成環狀雙迥路外,連設備都是有兩套互為備援,也就是說馬祖對外通信是採取2X2的保護,未來第4條海纜建好啟用後,將形成3X2的多環保護,會更具有保障能力。
這個世紀因為通信技術的突飛猛進已達到瞬息萬變的神奇,30年前馬祖對外通信傳輸流量只要0.155G(3個T3),甚至微波備援也都可以完全收納馬祖的通信需求,怎麼會想到今天連個手機瞬間下載的速率都會超過這個流量。未來影像匯流將會要求更高的速率、更大的頻寬流量、和更無瑕疵的品質,我不知道星鏈低軌衛星除了能補足現在偏遠、高山、海洋和飛航的通信需求外,如何能取代都市、城鄉、區域「幾百G」的光纖網路,更何況它還有一大堆問題要解決,又如何能作為完美的備援。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黑色協奏曲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5-02-08
發表文章 : 106
掌聲鼓勵 : 292

發表時間 : 2022-06-27 19:24:30
FORM: Logged


黑色協奏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黑色協奏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劉秋華 wrote:
福淡海纜(由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及台灣國際纜網與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及中國電信,共同投資佈放興建),於101年11月10日完成海上鋪設,台灣在淡水登陸、大陸在長樂登陸,幾乎是和金廈海纜同時完成啟用。可惜這條海纜雙方有約定斷點維修責任,在啟用不久就在大陸海域發生斷纜,後來又接連都在大陸發生斷纜,據我所知該條海纜目前已放棄修復仍在停用狀態中。

http://fj.sina.com.cn/news/2021-06-29/detail-ikqcfnca3878885.shtml
去年6月24日大陸媒體報導,福建聯通聯合福建海警局和通信管理局,展開海纜巡謢宣傳活動,保障海峽光纜1號安全,所以這條海纜應該沒有被放棄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