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21-03-28 16:19:09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嘉義縣朴子 --閱讀人次 : 1145

朴子這地名對出生在嘉義縣的我,聽來並不陌生,但是一直沒有實際機會去探訪,所以在記憶中就如桂林在大陸,熟悉地名,但腦中對當地的文化卻是一片空白。趕在即將到來的春假,事先前往朴子,窺探嘉義縣府致力耕耘在地文化,邀請來自十幾個國家國際知名的藝術家前來,所籌劃的嘉義穹頂國際影展嘉年華會。

(一)走訪嘉年華會佈置的場域
一早走進嘉年華會佈置現場,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幽靜典雅的日式房屋。靠近穹頂前,遇到國際知名藝術家Corbett獨自坐在日式房前吃著早餐。走向前打過招呼,聊了一下,他的中文講得道地不打緊,發音、用詞之精準讓人佩服。他解釋到他是美、日混血兒,因為工作與以中文為母語的人有30多年的接觸。Corbett談吐隨和有禮,平易近人,沒有商場銅臭、也沒有名人給人的距離,就如同一般受過教育溫文儒雅的文士。

而後,更靠近穹頂觀看,他的工作夥伴,也是我的朋友,像我解說眼前的穹頂是台灣唯一的一座,剛從阿里山運下來的。原計畫從法國新訂製購買的,因疫情的關係尚在法國未能運來台灣。在穹頂內躺下,可看到360度的藝術作品投影。除此之外,在朴子地標水道頭(約有12層樓的高度)處,也會在盛會期間做藝術作品投影展。

預祝這樣的藝術活動,將純樸的朴子打造成藝術美地,淨化世人的眼目與心靈。

(二)嘉年華場地的另一角~動物餅乾店
這場域真得叫人永遠看不膩,給人一股走了想再來的動力。隔天早上我又前往,拍照時一家進駐的動物餅乾店年輕老闆走出店門跟我打招呼,介紹她的經營理念與模式。她結合餅乾藝術教學,孩子來此DIY,也同時從食材中瞭解可融入餅乾植物的花與葉。更可貴的水道頭就在離她店後院的不遠處,給文化教育傳承提供了最佳之處。

(三)嘉年華場地的另一角~方舟森林
在那裡除了嗅到藝術課程的創新設計外,更遇到了一名外地遊客。他說他在高雄上班,但是這地方的優美讓他流連忘返,於是與同好租了房子,週末就過來度假。

打開話夾子後,他說他從小因父親交了損友,強灌他酒,導致體弱常暈倒,也因此從小學就「享受」免升旗的特權。更因此,他追求純正友善的人際關係,他用週末親近這純樸的地方。他也遊走這地人潮多的市場,因為市場提供看好人與惡人的地方,可引為借鏡,作為潔淨自己的提醒;他說有人「掃街」,他則是「掃街靜心」。

隔天一早,剛走出教會大門,正巧他經過,邀請他進入會堂唱「天使歌唱」的詩歌。他雖第一次唱,從他的表情充分應証他說他來朴子的目的。

望著他融入朴子,積極燃起的那份正向面對生命、不向惡勢力低頭認輸的態度,讓我想起一曾經走過病痛的朋友,她曾因病想走在馬路上讓車撞死的故事(URL::https://youtu.be/ELqAyHo76Pw)。的確,在無力面對解決不了的問題時,要屹立不搖談何容易?尤其當疾病使人失去面對健康壓力的力量時刻。





結語:
朴子真得是個純樸的優美地方,期待她成為世人從新美化心靈,回歸人類純樸的文教美地。






朴子穹頂


朴子地標⋯水道頭


與動物餅乾店老闆在店裡合影


方舟森林


多用途植物蒲姜




一出教會就遇見的外地訪客


天使歌唱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