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22-12-24 17:41:13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睜眼說瞎話 --閱讀人次 : 1451

良好習慣的養成,的確是需要一段日子。在這期間,如何從愉悅中學習,真的除了花腦筋,還得在彼此互動中有足夠的默契、信任、與包容。

就拿小學二年級的學生拉好書包拉鍊來說,從學期初到學期末,教會我這當班導師,光苦口婆心是沒用的,還得在耐心、包容、與愛的等待中,多多的學習。

昨天(也就是12月23號星期五)孩子依舊從書包取出文具後,沒拉上拉鍊。我看著每個「開口笑」的書包,心想即便從學期初就一再叮嚀,「開口笑」狀態依舊。當我提醒他們:「為什麼書包是《開口笑》?」了解我作風的他們,知道只要立即改善,我就會放過。所以,除了一名學生外,其他的學生便馬上把書包的拉鏈拉起來。

而後,有名學生打趣的說:「老師真是睜眼說瞎話!」我回覆她:「真的喔,我真的眼睛花了!」全班跟著哄堂大笑。

當然,這不會是最後一次發生,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提醒。成人與孩子之間就在這些養成的學習過程中,耗上很多的時間,這也就是為什麼教孩子會忙得喘不過氣來的原因。

不過,或許這也是人際關係上學習的初步,如果藉由這樣,孩子學會了溝通與改善,那這一切就不是多餘的,而是成就孩子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一小步。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