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觀測所】

【觀測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本站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9-11-11
發表文章 : 248
掌聲鼓勵 : 1801

發表時間 : 2022-12-12 01:59:04
FORM: Logged


本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本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台馬直升機航線,難以成真的夢想! --閱讀人次 : 1055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日前立委洪申翰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案,請民航局評估東引、莒光直升機直飛松山機場的可行性,並於3個月內交報告。各大媒體報導了這則消息,但多數並不看好,因為直昇機營運成本高、載客量少,美好的夢想在殘酷的現實面前脆弱不堪。

 其實開闢馬祖-松山直昇機航線並非新聞,而是早在24年前就已嘗試。據縣志記載,民國87年11月5日,德安航空開闢台北至東引、台北至莒光直昇機臨時航線,每日各兩班,台北至莒光單程票價4800元,1個月後成為定期航線。88年12月,德安航空再試辦東引至北竿、莒光至北竿直昇機航線,每日1班,未及滿月,因不堪虧損停航。89年2月,南竿成功山直昇機場啟用,開闢台北─東引─南竿航線。90年元旦,縣府委託德安航空從事直昇機緊急醫療後送業務,此後直昇機業務以醫療包機為主,離島之間接駁航線為輔。

 民國96年8月27日馬祖日報報導,東引鄉親代表向縣府爭取東引直昇機飛航松山機場,經立委林惠官積極協調爭取下,交通部同意於96年度離島建設基金補助「東引對外交通改善計畫」內,增列於海運及固定翼飛機均停航時,直昇機飛航南竿-東引-松山,單程票價:設籍旅客3500元,非設籍旅客9400元。

 即使單程票價3500元,對於東引民眾仍是天價,並且直昇機飛航設定多種條件,並非定期航班,結果可想而知。

 不過,我們仍然要感謝立委洪申翰,他除了要求評估東引、莒光直升機直飛松山機場的可行性以外,並要求民航局3個月內交付馬祖-高雄航線的評估報告。劉增應縣長曾於今年3月召開馬祖-高雄航線專案會議,至今石沈大海,他即將於12月25日卸任,拍拍屁股走人,我們期待立委洪申翰再加把勁,早日為馬祖-高雄航線復航圓夢。

 至於東引、莒光直升機直飛松山機場,固然有夢最美,但却難以現實。歷經民國87年至90年,以及民國96年的兩度嘗試,均失敗收場來看,3個月後民航局的評估報告,答案呼之欲出了。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觀測所】是本站社論名稱,由站長和數位特約撰稿者輪流不具名撰寫,每週一發表。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