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98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8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8-12-08 23:23:34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學生上課聽不懂的苦不亞於窮人度日 --閱讀人次 : 1930

「當學生的程度未達教學預設的程度時,是否要調整上課步調或增加鷹架?」有一觀課老師在老師示範英語閱讀小書教學後提問。

這位示範老師就她被分派到的任務,她實在表現得很棒,但是她被分配到的學生似乎是沒有達到自己年級應有的英文程度。

針對這問題,要討論的是老師的教學任務達成或老師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調整?這真是太尷尬了!不過說實在地,我實在佩服這位老師教學示範過程的種種適當佈局,包括對學生引導的時間控管。

這讓我回想起一年前處理學生上課聽不懂的苦有如窮人度日的個案。如果窮人有努力的空間,就沒有怨天尤人的權利,因為摩西能帶領以色列人在絕境中過紅海;同樣地,學生學語言,就沒有權利抱怨學習必經歷的苦難,因為失敗是成功之母。

去年我曾面對一個受傳統教育影響,已養成唯有無失誤的確信下方願意表達的小一新生。針對他期許「完美」方願意出發的自我要求,實在不符合語言學習歷程應有的態度下,在過了半學期後,我決定跟他一搏勝負。當時,他頑強抵抗以哭對付,有好幾天不理會我。

最後,在我的堅持及不斷灌輸學習必須經歷錯誤的觀念下,他終於接受學習歷程必須面對的歷程,走出他為自己設定的圍牆(難),自主地天天找我念英文,樂於學英文。現在他升上二年級,在低年級混齡英語教學中,他成了搶手的小老師。

面對英語教學,如果抱持窮人快樂不起來的認知態度,或許教與學會兩敗俱傷;但是,如果先安學習者的心,讓他們知道語言學習必須面對言語聲音的聽障,善用「心」去聽,破了這道「聽力100%」的自我設限後,好的教學便無往不利了!

學語言,是讓人重回牙牙學語時,以謙卑、順服、踏實的態度,踏正人生的腳步,塑造出好的素養表現在語言的能力上。願語言的教學,都能達到這雙贏的目標!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