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王忠銘

王忠銘友善列印



張貼者
前進@馬祖 
資深會員 

前進@馬祖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21-10-22
發表文章 : 239
掌聲鼓勵 : 1232

發表時間 : 2022-01-13 08:41:24
FORM: Logged


前進@馬祖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前進@馬祖 前進@馬祖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4954244797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國際藝術島&永續發展座談會 文 / 王忠銘 --閱讀人次 : 1275




  十年後,在你想像中的馬祖,會是什麼模樣呢?

  就在這一天,同一個時段,召開了兩場,決定馬祖未來發展的會議。在台北,信義誠品的國際藝術島台北記者會,對外來宣告,馬祖即將開啟一頁全新的篇章。在馬祖,民俗文物館的永續發展策略規劃座談,對內來暢談,馬祖在綜建計畫推動下的願景及挑戰。


  馬祖國際藝術島,以十年為願景將藝術元素導入,擺脫舉辦活動的思維,導入專業設計進行島嶼再造。透過雙年展的呈現方式,各島嶼作為博物館的型態進行策展,首屆國際藝術島以「島嶼釀」為策展主軸,將醞釀已久的美,轉化為藝術創作。

  記者會結束後,舉行文化治理論壇,透過基隆市長林右昌及新竹市長林智堅的經驗,重新定義未來馬祖縣政規劃的模式。基隆,以整體規劃思考來帶出各類小型計畫,新竹,以獨特人口結構來發展另類空間治理。在成功案例面前,一來一往的交流,更能激發出,專屬於馬祖的治理模式。


  永續發展策略規劃座談,透過國發會及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的分析,嚐試著讓數字說話,檢討過去廿年共計五期的綜建計劃。除了馬祖本身以外,還將金門、澎湖、小琉球、綠島、蘭嶼所提的計劃進行成果效益分析,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準則,探討出接下來,馬祖將會優先遇到的發展課題。

  座談當中綜合歸納了三個問題,與會的同仁,將「專業人才不足」、「缺乏多元化產業」、「海漂廢棄物處理」列為馬祖將會面臨的挑戰。即將展開的六期綜建計劃,也會把這些問題列為優先,針對四個鄉,賦予不同的發展定位,依據島嶼特色,在跳島的過程就能體會出馬祖的多元。


  相信一件事情,年輕人,將會是這段華麗轉身的關鍵!在公部門,以矩陣組織的結構成立專案辦公室,邀集縣內優秀的七八年級公務員,除了成為本身業務上的專才,更要俱備宏觀視野的通才。在私單位,提供溝通管道瞭解業界的需求,讓縣府許多決策的制定,注入民間業者及社團組織的意見,正反思維交相辯論,尋求相對的共識成為推動的政策。

  十年前,嘴裏常說「馬祖真好 (馬祖話) 」這句話,常在懷疑,我們是不是在孤芳自賞?如今,看見了這麼多的專家學者及藝術工作者,因著馬祖的好,會場當中,眼睛不斷散發著亮光,躍躍欲試,迫不及待想在這座島嶼上大顯身手。

  過去累積的底蘊,如今取得的資源,後續發展的能量,都準備好了!相信就在不久的將來,住在馬祖的你我,也會因著藝術島的氛圍,進而觀念內化昇華。營造出獨特的島嶼文化,建立起馬祖專屬的品牌,使得島嶼上的集體意識及價值提升,帶出更具魅力且不一樣的馬祖。

#文化治理 #馬祖國際藝術島
#矩陣組織 #成立專案辦公室
#世代接力 #為年輕人舖設好道路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