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5-02-06 22:52:03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南北竿機場條件均不佳 飛安隱憂一直存在 --閱讀人次 : 1911




【本報訊】復興航空ATR-72機型出意外,失事原因尚待飛安會調查,機場地形不理想的馬祖南北竿兩座機場,目前所使用的正是ATR-72飛機,因為復航空難讓馬祖機場改善的議題再受討論,其中南竿機場的側風問題以及北竿機場跑道長度不足等,均是飛航安全上的一大隱憂。

 馬祖地區雖號稱擁有兩座機場,但因地形不良限制起降條件,被外界戲稱為「跛腳機場」。 根據民航局統計,立榮公司ATR-72型飛機103年5月至11月間,在馬祖南北竿機場因為天候或風切等因素導致重飛達23次之多,其中南竿機場因為五邊風切而重飛的有9次,其它均為能見度及雲幕高問題。

 依照國際民航組織機場飛行區等級區分,機場依跑道長度區分為1到4個等級,依翼展寬度區分為A到F共6個等級。南竿機場跑道長度為1580公尺,可列為3C機場,北竿機場跑道長度僅1150公尺,區分等級勉強列為2C機場;因跑道長度不足,ATR-72型機在北竿機場時可全載重降落,但必須減重才能起飛,跑道長度與寬度的不足對飛行員而言無疑是極大壓力;跑道長度影響降落時的接地點,以及起飛時一旦放棄起飛所需足夠的煞停空間等。

 馬祖機場是對外交通最重要的管道,有關機場改善的議題討論近十多年來未曾中斷,其中由地方政府及民航局所做的改善評估前前後後達4次之多,不管是3C還是4C,地方民眾均盼望中央政府能夠更明確的做政策性宣示,落實機場改善,讓鄉親與遊客回家的路更順暢、更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馬祖日報--2015-02-06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